阿里巴巴数字贸易学院/开展岗位认知实习,助力新生成长

来源: 时间:2021-03-14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和经济信息全球化的发展趋势,电子商务方面的人才需求量日益增大,其中主要是企业和社会各单位第一线需要的知识面宽、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的高素质全面发展的电子商务技术应用型及管理型专门人才急需。

普特商科教育是普特控股旗下一家以跨境电商数字贸易产业为基础,致力于为行业培养新型数字经济人才的教育科技型企业,也是阿里巴巴官方认证人才服务和企业培训机构。

江西应用科技学院2019年与阿里巴巴、普特教育联合共建江西省第一所阿里巴巴数字贸易学院,联合培养跨境电商人才。截至2021年底,学院为浙江外贸企业输送人才超过1000人。

阿里巴巴数字贸易学院意向签约仪式

3月13日,江西应用科技学院阿里巴巴数字贸易学院开展了21级新生跨境电商岗位认知实习,由普特商科的优秀企业导师组织分项目授课,并采取“项目实操+积分比赛”模式,课堂气氛活跃,小组间竞争激烈,获得学生们的一致好评。

普特商科讲师授课中

江西应用科技学院阿里巴巴数字贸易学院21级新生跨境电商岗位认知实习课程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邀请跨境电商行业知名企业家开展讲座,让学生了解跨境电商行业趋势,开拓跨境电商视野。第二阶段以竞赛模式开展,遵循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理念。围绕跨境电商岗位职责,从产品开发、产品运营、客户服务、订单处理及物流服务四项工作任务展开,让跨境电子商务的新生充分了解跨境电商相关岗位工作的主要内容及职责,提升学生的职业素养,增强学生专业学习的兴趣和自觉性,对今后专业学习有一个清晰的认识。

选品中心:1小时(10:30-11:30)

学生选品图集

为什么设立选品中心:作为一个商家来说,要了解消费者的心理需求是跨境电商制胜的关键一步。“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想要获得更多的买家用户,不仅要提升店铺的点击率、曝光率、转化率,还需充分了解消费者的需求(刚需),了解和懂得消费者的消费心理。跨境电商店铺运营离不开数据分析, 选品也同样如此。我们需要根据数据选择市场热卖的商品,才是有效选品。任何不基于数据化的选品,都是事倍功半。

本次任务主要是从数据化选品角度,拔取其中一个板块内容,让新生来开展工作任务,让他们对选品有一个基础认知,也为今后的课程奠定基础。

产品中心:1.5小时(14:00-15:30)

学生拍摄产品图集

为什么设立产品中心:首先让学生根据样品,制定样品拍摄方案,对样品进行拍摄,提升学生兴趣,让他们认识到产品图片的重要性,也认识到产品图片对产品运营的重要性。然后在仿真平台进行产品上架,让学生实操产品上架流程,在实操的过程中意识到专业能力在跨境电商行业中的重要性,引起他们对专业知识的渴望。

客服中心:0.5小时(15:30-16:00)

学生模拟平台上下架操作

为什么设立客服中心:在这个全球电子商务时代,每个人都通过各种各样的信息渠道紧密联系在一起。自然而然地,精通网购的人都越来越习惯通过浏览商品的产品评价以及售前售后服务评价来拿捏产品与服务的好坏,因此拥有良好产品好评与客服口碑往往是网络消费者安心提交订单的最重要的决定因素。

本次任务以案例式方式进行,学生团队拿到案例后,先要进行消化,而且是主动进行的。捕捉这些理论知识后,学员还要经过思考,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让他们从大一开始就建立起团队协作意识,同时对跨境电商客服工作岗位职责有了一个更为形象的认知。

订单处理中心:1小时(16:00-17:00)

为什么设立订单处理中心:了解跨境电商平台订单处理及物流发货流程。以现场模拟打包发货教学活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熟悉了解跨境电商平台运营流程。

通过选品中心,产品中心,物流中心和客服中心四个项目的理论和实践指导,帮助同学们了解跨境电商从选品到售后的全面运作流程;通过仿真模拟平台以及关键环节的实操,让大家对于跨境电商有了清晰深刻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