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队伍

国际商务学院拥有一支较强的师资队伍。近年来,师资队伍结构在不断改善,已经形成了一支年龄、学历层次、职称等结构较为合理、发展趋势良好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外聘教师82人,其中自有专任教师75人,外聘教师7人。具有副高及以上高级职称16人。以下依次是电子商务专业、商务英语专业、国际商务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跨境电子商务专业优秀教师简介。

王慧:教授,国际商务学院院长。主管学院教学、科研和人事工作。根据学校发展规划,负责主持学院有关学科与专业建设、实验室和实习基地建设、师资培养、行政管理等建设规划、工作计划和具体规章制度的制定。主持和参与课题10项,在国内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数十篇,其中核心刊物8篇,参与出版教材6部。

单桂娟:副教授,主持教育部高教司课题2项,参与教育部高教司课题1项;参与江西省教学改革、人文社科、教育厅科学技术课题共6项;主持校级课题6项,参与校级课题1项;指导江西省教育厅学生课题1项,指导20级本科生发表省级论文1篇。发表省级及以上论文20篇,核心3篇;编写教材2部;实用型专利2项。指导学生参加各类竞赛活动,获省级及以上“优秀指导老师”共13项;2020 年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校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综合基本功比赛二等奖;校第一届课件比赛三等奖;2020年度绩效考核“优秀”。

彭加平:副教授,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共5 篇;出版专著2 部。获奖成果共3 项;其中:国家级0项;省部级 1 项;地市级 2 项。目前承担项目共2项;其中:国家级0 项;省部级1 项;地市级1 项。

卢丽媛:讲师,参与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项;参与校级人文课题1项。发表省级论文6篇,编写教材2部。指导学生参加各项校内外竞赛活动,曾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创意大赛荣获省级三等奖,曾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学创杯”综合模拟创业大赛荣获省级二等奖,曾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商业精英挑战赛创新创业大赛全国二等奖。在2020年荣获校级青年教师竞赛三等奖,2021年荣获校级多媒体课件比赛三等奖,2022年荣获校级课程思政设计案例三等奖。

赵磊:讲师,中共党员,国际商务学院专任教师。热爱教育事业,为人师表、爱岗敬业、潜心钻研、乐于奉献。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履行教书育人的职责,团结同志,关心学生,工作勤奋,乐于奋献,严于律己,受到学生的喜爱,得到同事的赞许,领导的信任。先后主持及参与教育部人才培养“供需对接”课题一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一项;江西省高等教育教学研究改革课题三项;江西应用科技学院人文社会科学课题一项;发表中文核心期刊论文一篇、国际会议(AEECA2021)论文一篇,国家级期刊论文五篇等,出版教材三本。在多年的教学中曾荣获江西省第十五批教学成果一等奖;江西省高校骨干教师教学竞赛本科组一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2021年指导学生参加全国高校商业精英赛“致教杯”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实践全国总决赛,荣获国赛本科组一等奖;指导学生参加第七届全国外贸单证技能大赛,荣获国赛二等奖;2022年指导学生参加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创业”大赛阿里巴巴国际站赛道荣获江西省一等奖;江西应用科技学院教学能力创新大赛,荣获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说课第一名,教案三等奖及“集中教学磨课”暨教学竞赛一等奖等荣誉。并多次荣获江西应用科技学院“三八红旗手”、“师德标兵”称号及“最美教师”等荣誉。

(电子商务专业优秀教师) 

刘文俊:副教授,国际商务学院专职教师,主要从事商务英语教学工作,主持省级课题一项(已结题),参与省级课题两项,公开发表论文十余篇,共获得外研社,外教社,高教社,校级省级国家级各种教学大赛的特等奖,冠军,季军,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金牌青年教师等等近20个奖励。

徐桔林:副教授,大学毕业后曾从事外贸工作三年,2011年6月南昌航空大学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从事高校教师工作10余载。

自2015年8月入职江西应用科技学院,主要负责商务英语本科专业核心课程教学。

自2016年初开始兼任商务英语教研室主任至2021年8月,在加强商英专业队伍和制度建设、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教研活动开展、组织本教研室教师大纲制定、承担上级主管部门的任务、工作成效及特色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尤其是参与并顺利完成2019年商务英语本科学位评估工作。

2021年9月始攻读广东外贸外贸大学商务英语专业博士。

先进事迹摘录:

徐桔林老师在日常教学过程中,深入了解和分析学生实际情况,有针对地教学,并探索将商务知识与英语语言学习相结合的科学教学方法,教与学相长。

教学方面,荣获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我最喜欢的任课教师”称号;“江西应用科技学院 2021年度优秀青年教师”等荣誉。

以科研为抓手,以课题为引领,在努力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通过教学反思,不断总结自己的教学情况,认真对教学进行理论提升,努力提高自身的科研业务能力。主持2项省级课题,均已结题;参与研究2项省级课题,参与人第一,其中1项课题已结题;参与1项国家级课题,参与人第一,目前在研;参与研究1项校级课题,参与人第一,已结题。已发表6篇,其中独撰或排名第一共计5篇,核心刊物1篇,重要国际会议期刊2篇。

本着我校“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以赛促教、以赛促学,重实践、强能力,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应用技术型人才”的办学特色,一方面,积极参加在全国比较有影响力的英语教师教学竞赛及学术论文交流活动,获得国家级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三项,省级一等奖三项、三等奖三项,校级二等奖一项;另一方面,指导学生参加商务英语专业实践技能大赛,喜获省级二、三等奖各一项,以及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NECCS)B类和C类,喜获一等奖两项。

王瑞:副教授,男,1977年11月生,山东菏泽人。硕士研究生,江西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毕业,讲师职称,国际商务学院商务英语教研室主任,江西省外语学会理事。主要承担《国际商务谈判》、《跨文化商务交际》、《综合商务英语》、《大学英语》等课程的讲授工作。近年来,发表论文十篇,核心期刊论文一篇,实用新型专利两项,软件著作权两项。在全国商务英语知识竞赛、“亿学杯”全国商务英语实践技能竞赛等比赛中获优秀指导老师奖;在江西省外语学会优秀论文评比中两次获得三等奖。热心公益事业,乐于奉献,二十年如一日,潜心育人。

樊云:副教授,硕士研究生,毕业于日本国立宫城教育大学,教育学专业。践行“爱满天下”的教育理念,在日常教学中勤于思考、刻苦钻研、开拓创新、不断探索灵活、高效的教学方法。教学之外带领学生进行实习、实践活动等,让学生自觉自发的体会语言之美。在科研方面,发表论文如下:

1、试论中国高等职业学院中日语教学 《文学教育》2013.05

2、浅析日本人的敬语敬体观 《时代教育》2013.01

3、从《失乐园》看日本社会 《科学时代》2012.08

4、川端康成散文《秋鸟》分析 《芒种》2013.12(核心刊物)

5、太宰治成为日本无赖派代表的前因后《科学时代》2012年12期

6、近代日本对中国少数民族的分裂活《社科论坛》 2013年23期

7. 川端康成《雪国》中人物与创作风格研究

《语文建设》2015年2期(核心刊物)

8. 浅析赵云官职过低的原因

《兰台世界》2015年5月(核心刊物)

9.关于广西高校独立学院日语专业课程设置的改进问题

《时代教育》2015.11

10.浅析赣剧《窦娥冤》与原著之异同

香港《社科论坛》2014.24期

11.近代日本对中国少数民族的分裂活动

香港《社科论坛》2013.23期

12.研究性教学法在高校日语教学中的运用

《知识窗》教室版2017.12

13.东野圭吾推理小说的特色分析

《知识窗》2018.07

14. 高校大学日语教学改革与实践探讨

《校园英语》2019.07

15. 关于日本动漫文化特征的分析 《东西南北》2019.10

16. 宫崎骏电影中的日本文化分析 《知识窗》2020.01

17. 高校外语教学中融入思政元素的思考 《知识窗》2020.04

18. 创新教育理念的内涵及在高校外语教学的应用

《教育科学》2021.03

19. 新媒体在高校日语教学中的应用探讨

《空中美语》2021.06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们有责任做好“引路人”这一角色,帮助学生树立良好、正确的三观,为社会培养合格的人才。

(商务英语专业优秀教师) 

谢海红,女,1976年10月生,民盟盟员,硕士,副教授、高级会计师,国际商务专业带头人。

谢海红老师专业功底扎实、实务经验丰富,善于将专业知识与企业及社会工作实践经验相结合,多次深入企业为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进行培训。社会任职有:

江西省康复医学会社会康复工作委员会委员

南昌市创业促进会副会长

南昌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等级评估专家委员

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赛江西赛区省赛评审委员

在学校主要任教《财务管理》、《会计学》课程,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小企业及社会组织服务与财税管理,参与省级课题3项,主持校级课题1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编写教材2部,发表省级及以上论文10余篇,指导学生参加各类竞赛,获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江西赛区省级选拔赛二等奖。2017年获评“感动应科”人物,2018年获评南昌市文明办“优秀志愿者”称号。2021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副高组)二等奖。

万家凤统计学专业副教授、高级国际商务师。主要研究方向国际贸易、统计学;主要讲授统计学、国际贸易实务、西方经济学、国际税收、国际金融等课程。主持和参与课题11项,在国内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5篇,参与出版教材 2部(副主编)。

(国际商务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优秀教师) 

琚慧婷:副教授,中共党员,国际商务学院跨境电子商务教研室主任,主讲《网店美工》、《photoshop图像处理》、《跨境电子商务视觉营销》等课程。2020年被评为江西应用科技学院青年骨干教师,参与国家教育部高教司校企合作协同育人项目《跨境电商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2020参与申报江西省高水平师资团队“电子商务专业应用型教学团队”,2020年12月参与申报江西省教学成果奖一项。参与跨境人才培养方案修订,2021年11月参与申报电子商务综合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22年《网店美工》课程参与大规模课改。先后荣获江西应用科技学院“感动应科”校园人物;“新时代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称号。

先进事迹摘录:

留校工作20年来,始终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对待工作精益求精,勇于开拓创新,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始终把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贯穿在工作中,成绩突出。

站在讲台上她是一位恪尽职守的老师,从事教书工作多年来,她用行动践行使命,用担当诠释誓言,真正做到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在学生们心中她是良师亦是益友。

教书之余,她努力提高教学科研能力。始终坚持学习学科领域中最先进的教育思想和方法,积极学习现代教育技术,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培训,认真踏实地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近5年来,公开发表论文10余篇,参与课题研究3项,均已结题。参编教材3部,专著1部。

2021年指导学生多次获得校级、省级、国家级各类竞赛奖项近20项,获“优秀指导老师”称号。位于竞赛场上她是一丝不苟的战士,教书之余,她努力提高教学科研能力,并带领学生参加各类比赛,作为指导老师,她耐心指导,给予学生鼓励与认可,在一次次的披荆斩棘中赢得累累硕果。

(跨境电子商务专业优秀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