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数字贸易学院/普特教育与应科院联合开展产业学院期末总结大会及认知讲座

来源: 时间:2022-06-19

为整合学校的优势教育资源和企业的先进技术与理念,进一步优化高校与企业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机制,6月19日下午,江西应用科技学院阿里巴巴数字贸易学院(后文简称:应科院产业学院)召开了期末总结大会,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国际商务学院院长王慧、党总支副书记徐青、普特教育教研总监夏楠、产业学院企业导师李强等出席参加此次会议。

会议伊始,普特教育派驻在应科院产业学院承担校企合作专业授课任务的李强介绍了本学期《B2B数字化营销》、《跨境电商视觉化设计》、《跨境电商B2B数据店铺运营》、《新媒体营销(直播与短视频)》、《企业数字化应用》五门课程的授课情况及学生学习情况,为了培养学生综合实力培养,为了打造“一专双证”特色,鼓励学生在获得学历证书的同时,积极取得多类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来拓展就业创业本领。据统计,共有84位大一学生获得了流通数字化运营助理证书,通过率100%;大二学生参与Shopee实战工作室,目前也有116位学生已获得Shopee跨境电商基础运营技能证书。

随后,国际商务学院院长王慧、党委书记徐青就校企共建产业学院的教学方面、师资培训、实战项目、成果共享等几个方面进行了总结与分享,并对下阶段校企共建项目建设的总体思路进行了展望。同时也对普特教育驻校讲师及职业指导老师的工作表示认可,特别对普特教育在共建专业建设中,发挥企业优势,在课程内容、工作室建设、职业与就业指导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

普特商科教育教研总监夏楠

普特商科教育教研总监夏楠在会上提到,产业学院培养体系已迭代,课程体系分为纵向时间轴与横向能力轴,纵向时间轴结合人才培养方案逻辑,由职业素养、专业能力(专业基础、专业核心与专业拓展)、综合实践三方面构成;横向能力轴围绕复合型人才培养目标逻辑,由职业、专业和产业三方面构成,横纵交叉搭建起新的课程体系。通过新的课程体系以理实一体化课程、实训任务与工单以及真实产业项目工作室作为三个抓手,全方位培养人才,并注重过程性考核与评价以及真实产业项目落地。她表示,为帮助院校学生更好地明确就业发展方向和目标,树立正确的就业观、了解就业形势,提升求职竞争力和职业综合素质。接下来两天企业导师会分别给大一学生开展企业认知讲座和职业认知讲座,希望通过结合本地产业为本地培养人才,服务当地,同时培养出符合产业需要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国际商务学院21级产业认知实训课

最后,校企双方还就本学期教学质量评价、教学及学生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法、下学期教学工作的具体实施、学生职业规划的构建、教学成果的提炼等问题展开了全面深刻的探讨与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