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英语专业简介(本科)——跨境电商方向

来源: 时间:2022-03-29

 

一、专业特色

 本专业课程设置突出“英语+国际商务+跨文化沟通”的应用型和复合型人才培养特色。专业课程教学以语言能力为核心,突出跨文化商务交际能力及跨境电商实务操能力的培养。本专业凭借语言教学优势,在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的基础上培养跨境电商方向人才。大量优质的专业英语、中英双语商务类专业课程的开设,使学生掌握多国语言文化知识跨文化商务交际技巧。强化对学生的数字贸易运用能力的培养,力求学生能够在听、说、读、写、译方面熟练地运用英语从事跨境电商相关工作。

二、主要课程

Ø 通识教育课程。包括:思想道德与法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形势与政策等;

Ø 专业基础课。包括:综合商务英语商务英语口语商务英语阅读等;

Ø 专业核心课。包括:商务英语写作、商务英语口译、商务翻译国际商务谈判跨文化商务交际导论等;

Ø 专业选修课。包括:跨境电子商务实务电子商务文案策划国际商务导论等;

Ø 企业课程。包括:跨境电商视觉化设计B2B数字化营销跨境电商多平台运营企业数字化应用等。

序号

专业课程名称

主要教学内容

1

综合商务英语

材围绕商务活动的各个阶段,包括公司介绍、沟通交流、商务旅行、产品、销售、商务管理市场营销等等,通过构建真实的职场商务情景,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与热情

2

商务英语口译

口译记忆方法、口译笔记、口头概述、公众演讲等基本技巧

3

商务翻译

运用翻译学理论对商务信函、商务广告、商务合同、商务报告、商务单证、公司简介、产品说明书等实用商务文体进行英汉翻译

4

进出口单证

单证工作的概念流程信用证、结汇、报关单证实务

5

国际商务谈判

包括商务谈判的一般程序;各阶段谈判策略的制定、技巧和语言的运用;以及谈判的组织与管理等知识。

6

国际商务导论

课程内容关注宏观和微观层面的商务现象,如政府政策、经济体制、法律体制、金融环境、科技环境等对商务活动的影响,及国际商务策略、组织文化、管理文化、营销文化等企业内部的商务现象。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培养人格健全、基础扎实、能力过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富有人文素养、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具有扎实的英语基本功、宽阔的国际视野、专门的国际商务知识与技能,掌握文学、经济学、管理学和法学等相关理论,具备较强的跨文化能力、商务沟通能力与创新创业能力,能够适应区域经济发展和国际商务交往需要,使用英语从事跨境商务交往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四、就业前景

根据据劳动人事部统计,商务英语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率一直在各专业中居干前10位。即使在近年来大学生就业普遍不景气的情况下,大多数院校商务英语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率仍然保持90%以上,就业前景乐观。毕业生在走上工作岗位后,大都能发挥他们的外语优势,受到学校、外事部门、公司企业等用人部门的重视和欢迎。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进一步加快,中国和世界的联系也会加强,在一个较长的时期内,商务英语专业仍会继续保持良好的就业前景。

 

五、行业待遇

商务英语跨境电商方向专业适应外向型现代商务管理工作岗位的要求,能胜任大量需要口头和书面英语交流的高级文员工作,并具备一定的工商管理知识。

跨境电商方向(5K-12K):跨境电商操作员、营销师、推广员、运营策划、设计美工、仓库管理、售前售后服务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