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力量,共谋发展 | 国际商务学院教师赴浙江参加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

来源: 时间:2023-12-10


为进一步推动我校电子商务本科专业转型发展,总结、交流电子商务一流专业建设经验,2023年12月7日-9日国际商务学院电子商务专业教研室主任卢丽媛,专职教师梁丹丹赴浙江师范大学参加“电子商务专业建设20年暨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由浙江师范大学主办,教育部电子商务专业虚拟教研室、教育部电子商务概论课程虚拟教研室、阿里巴巴国际站协办。浙江师范大学的电子商务专业是校卓越人才建设专业,2016年获批浙江省“十三五”优势专业,同年,又获批国家发改委产教融合项目。2017年本专业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大学专业排行榜上排名前11%,浙江省高校中排名前三,2019年成为全国首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020年获全国跨境电商领域唯一一门国家级一流课程。

此次会议中,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陈进围绕“全球电商发展与一流专业建设”的主题展开报告。陈进教授提出,随着科技的发展,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全球经贸发展的重要趋势,面对全球贸易发展的新格局,我们应当将电子商务产业与贸易数字化转型相结合,在建设一流专业的过程中,需要把握好“电商知识体系化、人才培养国际化”的理念。


  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杭州师范大学教授章剑林发表关于“数智化背景下的电子商务一流专业建设改革探索”的演讲。在演讲中,章剑林教授提到,随着数字零售模式的演变与进化,构建数实融合的数字商业生态体系图谱非常重要,我们要不断探索电子商务和数字经济理论的创新,以产教融合带动教学改革,以产业发展促进学术创新。

  除此之外,还有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电子商务类专业领军人物和课程一线的专家分享了宝贵的专业课程建设经验和成果。通过本次研讨会的交流学习,我院教师代表也收获满满,提高了教师们的专业知识和教学能力,为我校电子商务专业的课程建设、专业建设提供了重要的参考和支撑,为提升我院电子商务专业建设水平具有较深远的影响。




编辑:钟露   审核:徐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