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务学院开展校企合作——开启杭城认知游学之旅

来源: 时间:2022-09-28

9月23日-25日,国际商务学院(阿里巴巴数字贸易学院)21级本科(电子商务,商务英语,国际商务专业的40余名学生,在普特教育企业导师李强,辅导员陶训林老师带领下,开启为期三天的参观及培训教育活动。

第一站乐通直播基地

9月24日,开启游学之旅第一站—乐通直播基地,本次参访与分享主要依托于直播行业不同岗位的划分,直播经典场景展示,直播营销技巧解析,让同学们对于直播行业有了全面直观的认识。

第二站阿里巴巴

为了让校企的学生了解阿里巴巴数贸学院联合办学企业方—阿里巴巴,普特教育组织师生前往阿里巴巴滨江园区进行认知实践。由普特教育汤鑫宇带领大家参观园区,详细讲解了阿里的发展历程及滨江园区的布局,通过企业展示墙,为数贸学院的学生讲解了阿里的经营发展脉络、企业理念、用人文化和团队文化。比如阿里的“新六脉”文化、“认真生活,快乐工作”的工作文化,强调平等与员工独特价值的“花名文化”,都给数贸学院的学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随后,普特教育育商总监胡俊向数贸学院的师生热情地介绍了跨境行业发展历史,现状,趋势,B端与C端差异,优劣势以及直播行业岗位剖析,运行模式。

通过这次实地接触与近距离观察,走进企业,真正了解企业文化,增长见识展示联合办学的特色,提升学生的专业认可度。

第三站盘石集团

全体师生在盘石集团数字人才教育平台负责人潘总的带领下参观了盘石集团的展厅,讲解员从盘石集团的发展历程、企业文化、主营业务到党群建设进行了详细、直观的讲解。她讲到盘石通过SaaS云、社交文娱云、数科云、直播电商云、数字城市云、信用云、新消费云七朵云系核心服务,打造基于盘石大数据为基础而交互链接的商业生态平台,形成了标准化的业务体系,涵盖零售、快消、制造、出版、教育等多行业,面向全球中小企业与个人消费者提供多维度、全方位的数字和智能化服务。数贸学院的学生通过展厅的参观和学习,对盘石的企业发展历程以及数字经济业务有了初步的了解。

第四站海库供应链

最后一站是海库供应链,普特商科教育总经理钱玉文带领大家参观了位于杭州综合保税区的海库跨境保税仓。通过对跨境仓库专业化流水线的了解,仓储物流服务运行模式的讲解,让大家对于数字经济赋能产业发展有了全新的见解。

这次游学让校企班的同学们对跨境行业完整链路与环节有了直观清晰的认识,包括前端的销售渠道(直播场景与外贸场景),中端的电商平台(阿里巴巴平台与盘石数字经济平台),后端的仓储物流系统(海库供应链),通过行业专家分享与授课,让大家对数字经济,行业前景有更全面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