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日语专业简介(专科)

来源: 时间:2022-03-29

 

一、专业特色

本专业培养德才兼备,人文背景深厚,日语综合技能较强,熟悉商务外贸知识,熟练掌握日语、计算机网络及办公自动化软件操作,能在外事、对日文化交流、教育、经贸、科技、军事等领域从事翻译、商贸管理等工作的技术应用型专门人才。

二、主要课程

(一)公共基础课程

包括:思想道德与法治、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军事理论、体育、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用英语、计算机应用基础等课程。

(二)专业(技能)课程

1.专业基础课。包括:基础日语、日语视听、商务日语口语、商务日语泛读等;

2.专业核心课。包括:外贸业务与函电、商务日语写作、国际贸易、日语口译、日本国概况、日语翻译(笔译)、进出口单证等;

3.专业拓展课。包括:专业实习、课程实训、顶岗实习、毕业设计等;

4.专业选修课。包括:电子商务、跨文化交际、专业英语会话、涉外礼仪等;

(三)专业核心课程主要教学内容

序号

专业核心课程名称

主要教学内容

1

外贸业务与函电

要求学生能够基本上掌握基本的商务常识和基本的商务礼仪,掌握商务日语会话中特有的语言表现和敬语表达,以及了解一般商务活动的应对方式。通过本课程的学习,目的是让学生在踏入社会之前,就对基本的商务常识和基本的商务礼仪有所了解,能够掌握商务日语会话中特有的语言表现和敬语表达;让学生一走入社会,就能显示出良好的综合气质,对学生今后的工作和进一步深造都有一定的积极意义。

2

商务日语写作

要求学生学习日语写作的基础知识,掌握命题作文的各种形式;提高学生日语思维、分析、理解能力及综合表达能力。

3

国际贸易

国际间商品交换的具体过程,包括国家(地区)间货物买卖的程序、操作方法和技巧,这其中应遵循的有关国际公约、国际贸易惯例和相关法律,是一门实践性、操作性和综合性很强的应用型课程。

4

日语口译

日常生活中的翻译练习,使学生能基本掌握日常会话中掌握好中日互译的口译技能,即不仅在理论上使学生了解一定的翻译基础知识,同时能够做到应用到身边的实际生活当中。通过各项口译技能的训练,学生综合运用母语和外语的能力得到提高,今后能够胜任一般性口译工作。该课程还结合各项专题口译知识,扩大学生的知识面,培养他们的工作应变能力和职场合作精神。

5

日本国概况

日本国家的地理、历史、政治、文化、社会习俗以及人民的思想、态度和生活方式等知识。

6

日语翻译(笔译)

日语语言文字、语法、词汇、文学、社会文化等日语基础知识。

7

进出口单证

进出口单证的种类、用途、缮制及流转程序为研究对象,在系统地阐述国际贸易单证的制作、管理、传递等具体实务的基础上,按模块分别阐述国际贸易单证工作的意义、基本要求、分类和制作规范,介绍进出口交易中单证的操作流转、信用证的审核与修改,结汇单证的制作,托运单和出口报关单、出口核销及退税、进口单证等内容。

 

(四)实践性教学环节

一般包括实验、实训、实习、毕业设计、第二课堂以及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的其他教学活动等,并结合学科、专业特点,有机融入劳动教育内容。

 

三、培养目标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培养理想信念坚定,人格健全、基础扎实、能力过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富有人文素养、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教师、业务员、文秘、导游等职业群,能够从事翻译、日语类的教学岗位、旅行社日语导游、日语文秘、外贸业务员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四、就业前景

(一)日企数量逐渐攀升

中国良好的投资环境、巨大的市场潜力为日本企业的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近年来,在津的日资企业数量大幅度增加。

(二)日企人才需求旺盛

根据相关专家分析,日企在快速消费品、制造业、金融和贸易商社等领域对人才的需求量较大。一些金融方面的岗位需求量也有增加,原因是部分日本金融和保险公司进入了天津。另外,IT企业对软件人员需求量也很大,懂日语的软件工程师尤其难觅,很多公司不得不委托培训机构代为培养。

(三)日语是入职门槛

专家认为,会日语是进入日企的一大优势,懂日语的人求职相对容易,一般能得到人才机构至少三次推荐。目前,天津开设日语专业的高校只有十几所,培养的总人数不过几百人,难以满足日资企业对于日语人才的需求量。当然,仅仅会日语是不够的,如果应聘高级岗位,还需具备多方面素质。

 

五、行业待遇

Ø 商务日语专业是一个特色鲜明的专业。旨在培养能以日语为工具,掌握商务知识,熟悉文秘工作,能够使用多种现代化办公室设备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复合型人才。能以日语为工具,掌握商务知识,既能够使用计算机、文字处理设备、通信设备及其他用于提高办公效率的现代化手段与方法。

Ø 跨境电商方向(5K-10K):跨境电商操作员、营销师、推广员、运营策划、设计美工、仓库管理、售前售后服务员等;

Ø 国际贸易方向6K-10K)国际商务业务员、国际贸易业务人员、国际贸易报关员与报检员、商务翻译、商务助理等;

Ø 旅游方向5K-8K∶英文导游及涉外宾馆的接待及管理人员、外企业高级文员、外向型企业一般管理员等;

Ø 教育方向5K-8K∶幼儿园、小学、中学、职业高中培训机构英语教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