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英语专业简介(专科)

来源: 时间:2022-03-29

 

一、专业特色

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 掌握国际商务基本原理和基本技能,具有宽阔的国际视野, 良好的职业素质和人文素养,具有扎实的英语基本功和较强的英语表达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具备较强的商务管理和运作能力,能够在国际环境中熟练使用英语从事跨境电商、商务笔译、英语教育与培训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技术型人才。本专业凭借语言教学优势,通过大量优质的专业英语、商务类专业课程的开设,使学生在掌握多国语言文化知识,熟练掌握跨文化商务交际技力求学生能够在听、说、读、写、译方面熟练地运用英语从事跨境电商相关工作。

 

二、主要课程

Ø 公共基础课程。包括: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计算机应用基础、应用文写作、形势政策教育等;

Ø 专业基础课。包括:商务英语精读、商务英语泛读、商务英语视听说等;

Ø 专业核心课。包括:商务英语笔译、商务英语口译、外贸英语函电、进出口单证、国际贸易实务等;

Ø 专业选修课。包括:国际市场营销、商务礼仪、文体翻译等。

序号

专业课程名称

主要教学内容

1

商务英语笔译

翻译理论、翻译策略、名片翻译、广告翻译、合同翻译等

2

商务英语口译

口译记忆方法、口译笔记、口头概述、公众演讲等基本技巧

3

外贸英语函电

国际通用书信格式对外贸易函电往来语言规范专业术语

4

进出口单证

单证工作的概念流程信用证、结汇、报关单证实务

5

国际贸易实务

国际货物买卖合同的商订、贸易术语与国际贸易惯例等

6

商务英语写作

商务英语写作基础知识、商务英语写作的类型及综合表达

7

职场英语

商务会议、谈判、求职面试等职场相关知识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课程设置突出英语+国际商务+跨文化沟通的应用型和复合型人才培养特色。专业课程教学以语言能力为核心,突出跨文化商务交际能力及跨境电商实务操纵能力的培养按照“三元育人”的办学理念,培养具有“健全人格+复合专业+实践能力”的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和城市化建设需要,为城市建设、城市经营、城市服务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备扎实的英语基础和较强的语言交际能力,同时掌握国际商务贸易实务、跨境电商等方面专业知识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四、就业前景

根据据劳动人事部统计,商务英语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率一直在各专业中居干前10位。即使在近年来大学生就业普遍不景气的情况下,大多数院校商务英语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率仍然保持90%以上,就业前景乐观。毕业生在走上工作岗位后,大都能发挥他们的外语优势,受到学校、外事部门、公司企业等用人部门的重视和欢迎。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进一步加快,中国和世界的联系也会加强,在一个较长的时期内,商务英语专业仍会继续保持自己良好的就业前景。

 

五、行业待遇

商务英语专业适应外向型现代商务管理工作岗位的要求,能胜任大量需要口头和书面英语交流的高级文员工作,并具备一定的工商管理知识。也可从事英语教学,培训工作。

Ø 跨境电商方向(5K-10K):跨境电商操作员、营销师、推广员、运营策划、设计美工、仓库管理、售前售后服务员等;

Ø 国际贸易方向6K-10K)国际商务业务员、国际贸易业务人员、国际贸易报关员与报检员、商务翻译、商务助理等;

Ø 旅游方向5K-8K∶英文导游及涉外宾馆的接待及管理人员、外企业高级文员、外向型企业一般管理员等;

Ø 教育方向5K-8K∶幼儿园、小学、中学、职业高中培训机构英语教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