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管理学院与建筑工程学院共同开展辅导员养成教育交流会

来源:现代管理学院 时间:2023-02-24

为进一步提升辅导员队伍能力,加强院系间的交流合作,以养成教育促进我校学风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践行黄玉林董事长提出的以“健全人格”为核心的“三元育人”校本理念,本着以更新的思想观,更精确的工作方法、更清晰的管理思路提高工作效率。我院于2023年2月23日,在劲松楼202与建筑工程学院共同开展辅导员养成教育交流会。此次会议由现代管理学院学工科科长苏秋月主持。

(图为章斌书记讲话)

会议开始校长助理兼现代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章斌结合辅导员职业规划建设,辅导员自身提高方面,学生培养过程,谈到如何将思政元素融入养成教育中,并组织全体成员积极分享,畅所欲言。

会上,建筑工程学院与现代管理学院全体辅导员都进行了发言,讲述了各自对养成教育的认识,养成教育工作的开展,总结归纳了上一阶段养成教育工作的成果,对不足之处提出了改进方法,并围绕本学期如何更好的开展养成教育工作进行了深入研讨。

(图为辅导员交流)

其中,建筑工程学院辅导员齐爽就班级养成教育工作开展总结了三点经验进行分享,首先应加强学生的思想建设,同时不定期抽查养成教育手册,利用好班级好习惯组长开展活动,举办篮球赛、辩论赛、演讲比赛等多种活动促进学生的好习惯养成。

现代管理学院辅导员钟杰平提到一本中国古代教育经典书籍——《颜氏家训》。这本书贴近生活,在教育史上影响巨大,得到世人的高度评价。她从中受到启发,着重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并使之成为自然。

(图为建筑学院学工科长发言)

建筑工程学院许永飞科长说到,养成教育作为学校六大工程之一,辅导员在落实工作时,需要提高认识,这不仅是工作任务,对学生而言是自我提升的途径。当辅导员站在思政育人的角度开展工作时,遇到问题应该因材施教,不仅限于学校的规章制度,要体现特色,进行理论创新,用实践来检验成果,用成果支撑工作。

最后,学工科科长苏秋月代表现代管理学院对本次会议进行发言,通过本次我院与建筑工程学院共同开展的辅导员养成教育交流会,有利于提高本学期养成教育工作的开展,有效加强了院系间的养成教育工作交流,对更好开展阶段性养成教育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