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现代管理学院是江西应用科技学院为适应国家发展战略、区域经济发展需要,整合学校原有学科资源而设立的二级学院,现有本科和专科两个办学层次,同时也是学校最具有活力的院系之一,学院为社会培养了大批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目前学院设有物流管理、市场营销、酒店管理、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健康服务与管理五个本科专业以及旅游管理、酒店管理、现代物流管理、工商企业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六个普通专科专业。其中物流管理专业2019年被评为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物流管理专业应用型教学团队2020年被评为省级高水平应用型教学团队,2021年物流管理专业被遴选为江西省高等学校四星级本科专业点。

一、教学条件

学院坚持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探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为适应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需要,学院加大学生实践、实训力度,目前各专业实验实训室总共10个,分别为ERP沙盘模拟实训室、市场营销专业实训室、新媒体营销室、现代物流中心、智慧物流仿真实训体验中心、餐饮实训室、国际交流中心、健康体验实训室、旅游酒店数字化运营与管理多功能实训室和酒店客房实训室。学院还建立了校外实习基地17个,基本满足专业学生实践教学需求。

二、就业前景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相应地对管理学类高学历人才的需求也不断增大。管理类专业不受各类组织形式的限制,不论是在竞争激烈的发达地区大城市,还是在发展中的中西部地区的中小城市,都能实现自身价值与专业价值。学生毕业后可在国家各级行政管理部门、国内外大中型工商企业、外资企业、跨国公司、三资企业等从事决策咨询、商务运作及管理工作;高等院校或科研机构从事相关专业的教学与科研工作。

学院每年邀请邀请优秀校友和相关专业的职业导师到院进行交流,协助本院学生明确职业方向。学院大力支持学生创新创业,并每年举行辰林杯职业技能大赛等辅助性实习与就业相关活动;跟进就业情况,到访毕业生工作地点,慰问关心毕业生工作状况。学院注重学生教育教学培养质量,毕业生质量优秀,就业率较高,就业质量好,用人单位对学院毕业生道德素养、敬业精神、知识结构、专业技能、适应能力、沟通能力、团队协作、文化素养等各方面都较满意,得到了用人单位的高度认可和社会好评。

三、培养模式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紧紧围绕学校建设“国内先进、省内一流,有特色、高水平的民办应用型大学”目标定位,坚持“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OBE)教育理念,坚持“健全人格+复合知识+实践能力”的“三元育人”校本理念和“三院协同”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体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教育教学内容,突出专业特色,确保各专业课程设置对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的支撑度、培养方案与社会发展和学生发展需求的契合度的达成,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四、办学成果

(一)物流管理专业2019年被评为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二)“物流管理专业应用型教学团队”获评2020年江西省高水平本科教学团队;

(三)《现代存储管理实务》《管理学原理》获评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

(四)获得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

《工商企业管理专业“三元育人”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建设与实践》获江西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五)2020年《旅游接待业》获得江西省线上优质课教学优秀奖;

(六)2021年物流管理专业被遴选为江西省高等学校四星级本科专业点;

(七)获得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

2018年《“四维”互动思想政治教育模式改革与实践》获校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16年《基于MOOC环境的主题教学法改革与实践》获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014年《三元育人视域下“一信四环”课堂教学模式初探》获得校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现代仓储管理实务》课程建设与实践获得校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八)2020年《中医养生学》和《现代物流学》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

(九)形成以“精彩课堂”为主渠道的课堂质量提升机制;

(十)形成“三引三建”产教融合育人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