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荣获国奖学生专访 以梦为马,不负今朝

作者: 时间:2020-11-24 点击数:

11月21—22日,“中铁工业杯”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决赛在西南交通大学举行,来自江西应用科技学院智能制造工程学院的参赛作品《智慧阳台系统》获全国一等奖,参赛作品《智能坐便装置》获全国二等奖。

五名参赛选手合影

参赛作品模型《智慧阳台系统》

参赛作品模型《智能坐便装置》

本次参赛团队由两名指导老师刘长万、张斌,五名学生刘振华、郭家豪、邵国威、曹成贵吴诗豪组成。此次,我们邀请到了参与此次“中铁工业杯”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决赛的项目负责人刘振华、主讲人郭家豪进行专访。

刘振华,江西南昌人,江西应用科技学院智能制造工程学院19本机器人工程专业学生,作为理科生的他自幼便对手工零件等极富兴趣,入学至今自己鼓捣的小作品便有数余件,当感觉到此次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的橄榄枝向他伸来,他便义无反顾的加入比赛团队,一路勤恳工作,终于换来了今日的成就。

问:作为所获全国一等奖参赛作品《智慧阳台系统》、全国二等奖《智能坐便装置》的项目负责人,回首整个赛事经历你的感慨是怎么样的?

答:我们这些学生跟着肖博士从六月份初就开始准备比赛了,后来慢慢确定下来比赛项目,为了把比赛作品做好,我们很多人暑假都没有回家,自愿留校两个月,跟着肖博士还有团队一起工作,暑假那段时间其实很难熬,一路上都是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实验室没有空调也很闷热,从来都是早出晚归,那段时光确实比较难忘。

问:这次两项荣获国奖的作品都是十分贴近我们的生活,这让你对自己的专业又有了怎样不同以往的见解呢?

答:我本身学习的是智能制造这一块的,本专业是机器人工程,我们这次比赛作品十分直接的贴近生活也是我们自己明白,科技的力量能够最大转化为生产力,或者说便捷我们的生活,让一切更加智能,才是真正有意义的事情。

问:有了这次的经历,那么你对你对大学生涯是否有了更进一步的规划和更远大的发展目标呢?

答:其实我现在的课程是比较少的,我认为学生我的知识储备还不够充足,在专业这一块我可能是拥有比别人更丰富的经验,我在自己已有的规划上不会太急于求成,我觉得劳逸结合更好一点,我平时偶尔也会打打游戏,我觉得这样蛮好的

郭家豪,江西樟树人,来江西应用科技学院智能制造工程学院19本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1班,今年上半学期临近期末时,他了解到我院肖罡博士正在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抱着探索更高专业领域的追求,他满怀热情加入到了比赛团队中。

问:你对这次比赛有什么心理话想跟同学们或者老师们说一说?

答:这次比赛取得的成功要感谢学校,给了我这么一个机会,还有学校领导、老师对我们的关心和对竞赛的重视。最开始很担心自己会拖队友后腿,但是队友的鼓励让我不再怕东怕西。这次参赛,使我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和锻炼,在之前,我没想过能够独自一人去开机床,去用切割机,去焊锡等等。但是通过近五个月的准备和锻炼,我做到了以前做不到的。每每想到这个我都会很激动!

问:现在的你再次回顾获奖时的情景,是否又在展望着更加美好的未来?

答:这次比赛中,我主要是负责ppt文稿答辩,当然不止是动手能力的提升,还有自己团结意识的提高,能够取得成功,绝不可能是一个人做到的,是来自团体的力量,感谢齐头奋进的伙伴们,这份荣誉是属于我们大家的;感谢身边的朋友和学校的支持鼓励,这份荣誉是属于应科院的。一切的荣誉虽然是美好的,但是它终究是属于过去的,只能代表我曾经的汗水,未来的征程还远远没有结束。以梦为马,不负韶华,让我们一起去探索更广阔的天地!

获奖 锦 集

在大赛江西赛区预选赛中,江西应用科技学院报送的八项作品全部获奖,其中《智能坐便装置》《智慧阳台系统》两项作品凭借创新的功能设计赢得评审专家一致好评,获得江西赛区一等奖。江西赛区一等奖共14项作品被推荐参加全国总决赛,其中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占两项,是江西赛区唯一被推荐参加全国总决赛的民办高校。

参赛前期,江西应用科技学院智能制造工程学院的师生紧扣本次大赛的主题和作品要求精心准备。易强、李日升、严惠军、刘振华、宁炜基、曹成贵、郭家豪、邵国威等同学设计创作的帮助老年人生活的《智能坐便装置》《智慧阳台系统》设计理念先进、功能完善,率先拿到晋级全国总决赛资格。学校选送的8个作品申请发明专利15件,实用新型专利16件,外观设计专利4件。

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江西赛区预选赛

据悉,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为国家级A类赛事,本届大赛的主题为“智慧家居、幸福家庭”,旨在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引导广大学生广泛设计与制作用于帮助老年人独自活动起居的机械装置及现代智能家居的机械装置,引导学校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综合能力与团队精神。本届大赛由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组委会、教育部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2019年3月正式启动,历时1年8个月。全国共30个赛区组织省级预赛,678所高校5090项作品参赛。各赛区预赛中切题作品共计4719项,435项作品被推荐参加全国决赛。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宏福大道2888号 邮编:330100 电话:0791-83652596

江西应用科技学院智能制造工程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