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师科研 >> 正文

光华宝石与艺术设计学院开展《迈向“数智”时代的设计专业建设思考》专题讲座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12-24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应对“数智”时代带来的机会和挑战,推进学院的高质量发展,促进专业的内涵建设,培养市场需求的应用型人才,光华宝石与艺术设计学院于12月23日邀请江西财经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李民教授为全体教职员工带来一场《迈向“数智”时代的设计专业建设思考》专题讲座。讲座由光华宝石与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刘长万主持。

李民教授首先介绍了设计类专业在我国当下发展的良好环境和众多政策支持。他强调专业发展要紧跟国家的政策导向。在全球化和信息化的大背景下,设计教育需要与时俱进,准确定位,以培养出能够满足未来社会需求和在地需求的设计人才。

随后,李民教授以江西财经大学艺术学院为例,详细介绍了他们学院在面对“数智”时代挑战时的发展模式和取得的成效。江西财经大学艺术学院积极推进了“两融、三驱、四化、五联”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将学术研究、实际项目和学科竞赛作为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创新意识和设计实践能力的三大驱动力,采用“教学内容项目化、项目设计作业化、作业目标成果化、成果考核民主化”的教学法,推动了课赛结合,学创统一。推动产教深度融合,协调育人,加强校政、校企、校所、校校及校内合作,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促进培养方案优化、强化双师培养,搞活课堂教学,抓实实习实训,毕业设计与就业创业紧密结合,有效协同育人。这些举措的实施使得江西财经大学艺术学院打造了一批明星学生,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果。

在讲座的互动环节,光华宝石与艺术设计学院的教师们展现出浓厚的兴趣,他们就如何将“数智”技术更好地融入教学、教师个人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教师们普遍认为李教授的见解为他们提供了新的视角,也为设计专业的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指明了方向。

本次讲座的成功举办,不仅增进了教师之间的学术交流,也为光华宝石与艺术设计学院未来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指明了方向。在“数智”时代的背景下,学院将继续致力于探索设计教育的新模式,培养出更多适应未来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设计人才。

(编辑/李诗婷 审核/殷南琰、刘长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