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 物 馆】

基本概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博 物 馆】 >> 基本概况

 

刘光华自然遗产博物馆

Dr.Guanghua Liu's Collection of Natural Heritage Museum


序  

自然遗产是记录与见证大自然无机界(地球乃至整个宇宙)和有机界(各种生物及人类)诞生与演化的珍贵物质,包括各种矿物、化石和各种地质遗迹,还包括山水地貌、古生物群落等。本馆主要展示自然遗产中最基本、最重要的两大类:矿物(宝石)和古生物化石。前者是太阳系及其地球46亿年来形成与演变的产物,后者代表地球生物三十多亿年进化过程中形成的各种生物遗骸与遗迹。矿物与化石不仅为人类提供了大量的矿产资源和能源,而且是我们认识自然、研究自然科学最好的材料。它们之中还有许多漂亮、精美、珍稀的品种,有着很高的鉴赏与收藏价值,是天然的艺术品,是地球母亲赠与我们最珍贵的礼物。

为了扩大教学领域、提升学校的整体竞争力,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创建了光华宝石与艺术设计学院和正在设计建设的刘光华自然遗产博物馆。本展就是为自然遗产博物馆建设而准备的预展,将集中展示大量产于世界各地的精美、珍稀的矿物宝石和化石,其中不乏世界顶级展品与首次亮相的精品。此次展览旨在为广大参观者,特别是本院师生提供一个认识自然历史、了解自然科学的场所,激发大家研究地球科学的热情,树立大家从事自然遗产资源研究、开发与保护的志向。

本馆陈列的所有矿物、宝石与古生物化石展品均为江西应科院副校长兼光华宝石与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德籍地质与宝石学家刘光华博士三十余年来从世界各国征集到的藏品。

本展览分为三个展厅:

1. 前厅(大堂)Reception

2. 地球瑰宝—矿物与宝石厅 Gem & Mineral Hall

3. 生命故事—古生物化石厅 Paleontology & Fossil Hall

展馆分布与参观路线示意图:


地球瑰宝—矿物与宝石厅展厅/Gem&Mineral Hall

一种矿物类型记录了一段亿万年的地球演化历史,一块宝石晶体蕴藏着诸多神奇的科学道理!

矿物是组成地球岩石的最基本单元,是地质作用的产物,记录了地球形成和大自然演化的大量信息。矿物的颜色五彩缤纷,矿物的晶体千奇百怪,矿物的成因神秘变幻,矿物的功能和用途无所不在。除了在科学研究和工业生产上的广泛应用,矿物还有着非凡的美学、科普、收藏价值。在欧美发达国家,矿晶的科学研究、鉴赏与收藏已经有400多年历史。我国的赏石文化历史悠久,现代科技的发展又对矿物、宝石的鉴赏与收藏,形成了良好的开端。

世界各地都分布着大量的矿产资源和精美、珍稀的矿物与宝石晶体,为人类提供了赖以生存的物资和美化生活的珍宝。中国地大物博,矿物资源相当丰富,很多品种名列世界之首;而江西更是矿业大省,不少矿种国内独有,世界领先。

本厅展示了大批世界各地,尤其是中国和江西省的精美矿物与宝石晶体;并配以简单通俗的图文,介绍了它们的成因、用途和价值,展现了矿物宝石的神秘与美丽,以期激发大家热爱自然、研究科学的热情,树立大家投身矿物宝石资源研究、开发和保护事业的志向。

地球瑰宝—矿物与宝石厅分区/Zonation of the Gem&Mineral Hall:

B. 序   厅:神奇瑰宝 Natural Treasures

C. 应用区:万能矿物 Usages of Minerals

D. 成因区:地育天成 Origin of Minerals

    体验区:矿洞探秘 Mining Tunnel

E. 鉴定区:几何晶形 Crystal Geometry

F. 鉴定区:物化特征 Mineral Properties

G. 宝石区:珍宝集锦 Gemstone Collection

H. 演示室:宝石工坊 Lab Display

I. 国际区:世界矿晶 World Fine Minerals

J. 中国区:华夏精品 Domestic Masterpieces

K. 江西区:赣鄱矿宝 Jiangxi Typical Minerals

L. 荧光室:流光溢彩 Fluorescent Minerals

生命故事—古生物化石厅/Paleontology&Fossil Hall

古生物化石是古代动、植物遗骸或生物活动遗迹留在岩石中的记录,它们的类型与组合能反映地球三十五亿年来的生命诞生、发展与演化。

化石是不可再生的珍贵资源,有着极大的科学价值。我们通过研究化石来探讨生命的起源、繁衍和进化等理论,进而帮助解决人类面临的环境与生态问题。化石的类型与分布还可以帮助我们确定矿物、岩石与地层的时代和年龄,了解地球的形成变化,探讨太阳系乃至整个宇宙的奥秘,指导找矿、采矿、保护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此外,许多古生物化石的形态奇特美观,品种罕见,有着非凡的艺术与收藏价值,应该得到珍惜与保护。

本厅陈列的所有古生物化石展品,均为江西应科院副校长兼光华宝石与艺术设计学院院长、德籍地质学家刘光华博士三十余年从世界各国征集到的藏品。

生命故事—古生物化石厅分区/Zonation of the Paleontology&Fossil Hall:

M. 序      厅 Introduction

N. 生命起源 Earliest Life

O. 物种爆炸 Species Explosion

P. 海洋生物 Marine Creatures

Q. 陆地霸主 Land Biota

R. 领空之争 Dinosaurs to Birds

S. 哺乳家族 Mammal World

T. 人类进化 Anthropology

U. 迈往未来 Future Chan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