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教育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 学工首页 >> 心理健康教育 >>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简介

一、概况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是学校组织实施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工作的专业化机构,挂靠学生工作处。近年来,学校坚持“全员育心、全程育心、全面育心”这一核心理念,夯实“教师-学生”两支队伍,大力拓展“课堂-讲坛-心理成长训练”三维立体教育网络,构筑“新生心灵成长、校园阳光心态、青春引航和毕业生逐梦远航”四大暖心工程,建立“心理普测、分类筛查、邀请约谈、跟踪反馈、全程跟进”五大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工作机制,打造教育、测评、活动、咨询、干预、研究等“多位一体”工作模式。

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工作职责

1.面向全校大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

2.定期或不定期地组织开展对学工干部、心理咨询专兼职教师、班级心理委员、宿舍心理联络员等人员的培训;

3.开展多种形式的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拓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途径;

4.搭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服务平台,为学生提供获取信息、接受咨询、心理指导等服务;

5.指导朋辈心理咨询团和心理协会工作,发挥学生在心理健康教育中互助和自助的重要作用;

6.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普查,建立和完善学生心理档案;

7.建立和完善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和自杀预防快速反应机制,保证学生的人身安全和学校正常的教学、生活秩序;

8.积极参与全国和省举办的学术年会和研讨活动,不断提高自身的工作水平和业务能力;

9.结合工作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探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有效途径和方法。

三、服务范围

(一)心理健康促进活动

1.心理健康教育讲座:由中心根据学生实际需求,邀请专家学者举行专题讲座,并与同学进行沟通,协助同学自我探索与发展。

2.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学校开设心理健康教育系列课程,通过课程教育,普及心理健康常识,增进心理保健意识。

(二)个体咨询

在人生的历程中,我们都会碰到一些困难、低谷,心理咨询是一个协助自我了解与探索的历程,为问题找出比较好的解决方法,同时也能促进自我成长。中心有多位专业的心理咨询师,欢迎您来预约咨询,把握成长的资源。

(三)团体咨询

人是群性的动物,喜欢和别人的互动、回应,帮助我们了解自己与他人,也可提供不同角度的观点与资讯。团体咨询就是一种透过相互陪伴,在一种被接纳、被了解与信任的关系中得到继续面对困境的力量的历程。中心每学期会开设人际关系、两性情感、自我成长、情绪管理等团体辅导活动,欢迎您来参加。

(四)心理测验

中心建有完善的大学生心理测量室,主要涉及心理健康、人格特征和职业兴趣等方面的测评,欢迎同学前来中心预约心理测验的施测与解释。施测方式可以是个体施测或是以班级、团体的方式施测,并由中心辅导老师依据您的需要与状况安排合适的测验并进行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