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介绍
部门职能 当前位置: 学工首页 >> 部门介绍 >> 部门职能

学生工作部(处)是负责学校学生的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及管理、学生资助管理、心理健康教育、学生档案、医疗保险以及全校学生工作干部队伍建设等工作的职能部门,主要工作职责是:

1.负责全校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制定全校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计划,指导、协调各学院开展思想教育活动。

2.负责全校学生的日常管理。制订、完善学生管理制度,负责学生评优奖先工作,对违纪学生提出处理意见;负责做好学生学费的催交、清欠工作;负责做好寒暑假、节假日学生安全教育及返校情况统计,做好学生日常管理、集体外出活动审批、学生请销假等工作,负责学生证办理、补办、注册;协助做好学生宿舍的内务管理、宿舍文化建设等工作,负责管理和指导学生宿舍学生自律委员会及宿舍楼栋长、楼层长、寝室长开展工作。

3.负责学生资助管理工作。做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工作,负责落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助学贷款、奖助学金、勤工助学、绿色通道、政策宣传,应征入伍学生国家教育资助等各类资助工作;做好发展型资助育人体系建设。

4.负责全校辅导员、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及管理工作。督促落实学校关于辅导员选拔、培训、分流和待遇方面的有关政策和要求,负责辅导员的管理与考核,组织优秀辅导员的评选和表彰。

5.负责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工作,完善心理健康教育四级网络机制,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开展心理健康调研和其他有关工作;统筹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建设,组织教师上好心理健康课程。

6.负责新生入学教育、毕业生离校教育和学风建设等工作。建立和维护学生基本信息数据库,组织实施学生工作信息化、现代化管理;协助武装部做好学生军训工作。

7.负责学生档案的日常管理。指导在校生档案填写的完整性和规范性,并做好学生档案的咨询、查阅、借阅、补档、邮寄等事项。

8.负责收集、整理、报送学生参保信息。做好年度大学生城镇居民医保、校方责任险和学生平安险参保工作,负责做好学平险、医疗保险和校园方责任险的日常管理,协助理赔等,对接校医务所,联系省、市、县等疾病防控中心负责学生疾病预防宣传教育等工作。

9.协助教务处办理学生休学、复学、退学等手续。

10.协助保卫处开展校园安全综合治理工作。

11.做好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