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工首页 >> 师生风采 >> 正文

“全国民办高校优秀辅导员”----苏秋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1-25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1121日上午,第六届全国民办高校辅导员工作高峰论坛在杭州隆重开幕,论坛由全国民办高校学生工作者联席会主办、浙江育英职业技术学院承办,来自全国215所民办高校430余名学生工作专家、民办高校学生工作主管领导、学生处长及骨干辅导员参加论坛。

 此次论坛聚焦“后疫情时期民办高校学生工作创新”主题,通过专家报告、典型报告、创新报告、成长报告等形式,多维视角,内容丰富,互动热烈。全国民办高校学生工作者联席会理事长张振笋做题为《转型与赋能:疫情后的学生工作》的开场报告,分析了后疫情时期的教育变革、学生工作形势及面临的挑战,阐释了学生工作发展趋势、变革及应对方法,从重塑学生组织新形态、重构学生评价新动能、重建学习空间新场域、共创第二课堂新课程等方面,讲述了后疫情时期民办高校学生工作如何实现“转型和赋能”。他认为,辅导员只有审视学生工作的思考范式、方法论,基于实践逐渐形成自己稳定而坚实的学生发展观、教育观、世界观,才能够不随风飘移,陷入内卷化的忙碌。张振笋希望辅导员从学生成长出发,一切着眼于学生当下学习生活及未来人生幸福,遵循教育规律、怀揣一份相信,凭着良心、爱心和智慧,尽力而为。


在第六届全国民办高校辅导员工作高峰论坛上我校教育与体育学院苏秋月老师被评为2020全国民办高校优秀辅导员“荣誉称号,在大会上受到表彰。


苏秋月老师表示,辅导员的工作繁杂却不繁重平淡但不平凡,每一件细微的小事都在影响着学生的成长、成才作为一名辅导员我觉得学生工作主要以三个思想为基准。

1.讲好学生中的思政故事,做好学生思想价值的引领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承载的是学生们的期盼与信任,大学是青年成长、成才、健全人格、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关键时期。

2.抓好学风建设工作,强化班级组织管理,学生的第一要义便是学习,班级的学习氛围在此居于重要位置,要让学生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使学习具有内在驱动力还要确立班级目标,培养集体荣誉感,加强班级凝聚力。作为辅导员更要明确职责,帮助学生树立目标,规划成功

走进学生心里,做一名有温度的高校老师。大学这一时期是学生从学生时期步入社会的一个过渡期,在这段时间里学生们的理想信念薄弱,对社会认知较少,极易受到社会不良影响的侵蚀,只有主动走进学生心里,才会把辅导员当作知心朋友吗,更好的做好人生导师。

苏秋月老师说:“经过这次的培训,通过学习,我深知辅导员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也使我认识了所肩负的光荣而伟大的责任。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以身作则,加强自己的道德修养,为人师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以德树人,不忘初心,培养自己的工作能力,讲究工作方法。勤奋工作,富有奉献精神,我想只有踏踏实实的工作,兢兢业业的做人,为培养适应社会发展的新型人才而奋斗!”

多年来,我校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围绕三元育人模式,立德育人的根本任务,积极搭建各种平台,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途径为辅导员提供广阔的成长空间,持续开展学生工作队伍培训、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优秀辅导员评选等活动,不断提升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水平,为学校人才培养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保障和人才支持,不断开创学生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