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工首页 >> 正文

江西应用科技学院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心理委员培训讲座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11-09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增进心理健康协会成员和班级心理委员对其工作的理解,提高其心理学相关知识的运用能力,更好发挥心理健康协会成员和心理委员在心理危机预警与干预方面的作用。11月8日,江西应用科技学院针对全校心理委员和心理健康协会成员召开了心理委员培训讲座。此次心理委员培训在提升心理委员胜任力的同时,营造了一个温暖友爱的团队氛围,让心理健康协会成员和心理委员们更有归属感和使命感。



出席本次培训讲座的人员有: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全体老师以及2022级班级心理委员和心理健康协会全体成员。在此次培训讲座上,首先由心理健康协会副会长向大家介绍参与本次活动的老师以及讲座内容。



随后,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李雨珂老师就“帮助关系”上通过“我是什么角色,我能提供哪些帮助和如何提供帮助”三个方面开始讲解。李雨珂老师从学习者、宣传者、关注者、知心人这些角色上指出可以从注入希望、真诚对待、共情、积极关注等方面来提供帮助。其次,李雨珂老师分别在物理准备和心理准备上提出可以约一段单独的时间和约一个保密的空间,并且搜集一些相关信息腾出一些心的位置等方法来解决问题。她也向我们提供了一些沟通的技巧,比如少用评价语句,提问加积极反馈,适时提供反馈,得体的结束语。最后她指出:尊重每一位谈心对象,他们都是独立而不同的!




讲座最后,由曾媛辉老师讲解线上心理培训的相关事宜。讲解过程中,她详细地说明了线上培训的对象和时间。并且耐心地讲解了操作指南,使同学们更好地接受线上培训。



本次培训主要是让心理健康协会成员和心理委员能够更好地定位,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面对大学生活。心理委员在培训中提升了自身专业素养,把知识运用于实际,做到助人自助。此次培训对于心理委员提高工作效率,更快更好地做好班级心理健康工作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