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工首页 >> 正文

刘春斌副校长深入教育学院开展兼职辅导员体验日——“离学生最近的一天”主题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11-06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升学校本科教学水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彻“三元育人”教育理念,了解学生心理动态,拉近与学生的距离,更好地走近学生,办好离学生最近的教育。11月3日,刘春斌副校长深入教育学院开展兼职辅导员体验日—“离学生最近的一天”主题活动,担任20本学前教育2班一天的辅导员。教育学院院长郑昌保、党总支书记宋春雷、学工科科长张伟健等陪同参加相关活动。



早上8点,刘春斌副校长来到三达楼111教室,深入班级参加了班级养成教育系列活动之课前十分钟。本次的课前十分钟由班级成员王德广同学组织开展,王德广同学上台作了主题为“教师口语表达技巧”的课程分享。王德广同学呼吁大家:身为应科学子,作为未来的人民教师,我们应该坚持学习和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爱国守法,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和终身学习。我们要为更好从事这一神圣事业而学习,小到上课嗓音,大到自身文化素质储备,都应不断磨炼,时刻准备着!之后,刘校长对王德广同学的课前十分钟进行了点评,表示赞同。并指出身为教育专业的同学们,应该在“课前十分钟”等活动中不断磨炼,丰富和完善自己,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新时代人民教师。




随后,刘校长与同学们一道认真学习了由方宙老师讲授的《学前儿童语言教育》,并认真作了课堂笔记。课堂上,同学们专心致志,认真思考,积极发言。课后,刘校长对方宙老师专业的授课能力,丰富的课堂知识储备表示了肯定,并对同学们上课时饱满的精神状态提出了表扬。




下午三点半,刘校长组织20本学前教育2班班委组织开展了一场深刻的“班委研讨会”。会议中,刘校长再次对早上“课前十分钟”的开展和同学们饱满的课堂状态提出了表扬。随后刘校长对作为专升本新入学的我们表达了学习与生活上的关心,贴心地询问了有何困难并一一解决。



在交流过程中,他和班委们深情地讲述了自己在德国的求学经历及工作上不断努力完善自己,一路向上的宝贵经验。同时,校长还与班干部们聊起开学两个月来在生活与学习中的心得感悟,对大家的感悟、困惑与思考做出了深刻指导,并向大家科普了四象限法则。四象限分别为:1.紧迫而重要。2.紧迫但不重要。3.不重要不紧迫。4.重要但不紧迫。刘校长指出,根据任务合理地分配时间,对班级工作的开展和自身的提高,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校长语重心长,对同学们的谆谆教导,使在场所有人都受到了极大的精神鼓舞,使同学们在之后的集体工作和自身的学习生活上目标更加明确与坚定。

研讨会中刘校长面容和蔼、语气亲切,使得大家慢慢亲近了这位校长,与校长说出了更多的心里话。



之后刘校长参加教育学院的辅导员座谈会活动,一同出席的还有校长助理、学工处处长黎晓明,校团委书记张荆,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宋春雷等。在座谈会上,与会各位老师就辅导员工作开展中的重点与难点进行讨论,并进一步明确教育学院辅导员各自的责任区。与会辅导员踊跃发言,就自己的日常工作,和重点工作进行意见交换。胡蓉诗雨老师就学生周记和课前十分钟活动发表了自己的独到见解,而郝磊老师则从学生养成教育方面着手,介绍了各项养成教育活动的开展情况。



面对各位辅导员老师提出的问题,校团委书记张荆指出“面对学生工作,老师要提高自身能力,加强自身建设,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征服学生”。宋春雷书记表示“老辅导员”要多带带“新辅导员”,在日常工作中要勇于发现问题,善于解决问题,努力提升辅导员队伍的整体素质。最后刘校长总结道,“辅导员是最贴近学生的集体,大家要及时掌握好学生的思想动态,不但要做学生的引路人,更要做学生最亲密的朋友。要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与学生平等交流,满足学生合理诉求,保障学生切身利益,真正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通过此次座谈会活动,教育学院辅导员们相互交流学习,明确了自己的工作内容与职责并对学生教育有了更深的了解与思考。

刘校长还参加了该班级学生的晨读晨练及课间等其他活动。刘春斌副校长表示,在担任20本学前教育2班辅导员的一天里,不仅走近了学生、拉近校领导与学生的距离,同时也利于更好地了解教育学院学生的基本情况,帮助学生解决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提高同学们的满意度、加强同学们的幸福感、归属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