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工首页 >> 正文

我校举办2022年第四期辅导员沙龙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7-05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引导辅导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辅导员思政教育工作能力,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推进辅导员工作精细化、专业化发展的重要举措。我校2022年第四期辅导员工作沙龙于7月4日在综合楼807举行。本次辅导员沙龙紧紧围绕“新媒体时代需要辅导员具备哪些能力”为主题展开深入交流探讨。出席本次活动有学工处副处长陆玮、各学院辅导员代表。本次活动由财经学院党总支书记何难绝主持。本次辅导员沙龙活动由学工处主办,财经学院承办。

活动开始前,由财经学院党总支书记何难绝致开场词。她指出在互联网时代,新媒体应运而生并迅猛发展,对人们的生活方式、思想观念等各方面产生了深刻影响。特别是对于当代大学生,新媒体已经成为他们获取资讯最主要的途径,这给高校辅导员的工作带来了新课题、新挑战。借助本次沙龙的机会和辅导员们学习与交流在新媒体环境下如何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能力。

 

吴梦晶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在开展新媒体工作中的特色做法,创新的工作方式,突出强调辅导员需要具备敏锐的政治感悟力,善于发现问题,主动占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新阵地。她表示,要结合当代大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出发,找准切入点,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育人工作。

 

王桂芳老师重点围绕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从工作上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展开阐述。她突出强调辅导员肩负教育、管理、服务三大职责,面对新媒体,提高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能力是辅导员的核心能力。

 

刘立鑫老师首先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情况进行了介绍,分享了针对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的相关研究成果。他指出当前学生辨别是非能力存在差异性,意识形态不健全,面对网络新闻,要正确引导学生学会辨别是非曲直的能力,并建议辅导员们在新媒体环境下带来的各种挑战时,要将心理学、教育学的专业技术运用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来。

本次辅导员沙龙活动辅导员们就新媒体环境下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工作进行了互动经验交流。与会的各位辅导员老师纷纷表示此次辅导员沙龙活动收获颇多,期待下次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