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工首页 >> 正文

学工处召开第二次学工工作例会(第一周)

发布者:学工处 [发表时间]:2008-04-26 [来源]:学工处 [浏览次数]:

时间:2008年2月23日

地点:办公楼三楼会议室

主持:谢远健处长

出席:王继承副校长

参加人员:学工处副处长袁德华

机电学院院长助理龚有水

建筑学院院长助理刘明武及学工科长蒋德勇

商务学院副院长黄成邠及学工科长薄万彬

管理学院院长助理聂立新及学工科长涂华斌

信息学院副院长戴红永及学工科长杨文华

人文学院学工科长张中亮

翻译学院学工科长马妮

美术学院院长沈纪伟及学工科长樊立君

音乐学院副书记陈修浩及学工副科长伍顶

团委办公室主任高明

纪录:于冰雁

现将会议内容纪要如下:

一、各分院发言并提出问题,

1、汇报近期学生返校情况,各分院班主任到岗情况。

2、人文学院提出三率出勤的计算问题要更加细化。

二、谢处长讲解本学期工作要点:

1、“一手抓制度落实一手抓思想教育,进一步狠抓学风校风和“两室”文明建设,使学生管理工作上一新台阶”本学期的学生管理工作概括为“贯彻六个坚定不移,落实六项改革举措”。

2、贯彻六个坚定不移

(1)坚定不移的贯彻思想教育工作为先的工作方针。

(2)坚定不移的加强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丰富班主任培训方法

(3)坚定不移的狠抓学风校风建设,强化“三率”考核制度,创造“三率”新高

(4)坚定不移的执行《学生违纪处罚条列》加强学生管理、校园安全稳定建设做好奠基。

(5)坚定不移的进行“两室”文明建设,为校园文化建设贡献力量

(6)坚定不移的开展安全教育活动,打造平安城院

3、落实六项改革举措

(1)调整学工队伍结构,将辅导员和班主任合二为一,称为“班导”

(2)改进学工工作管理手段,实现信息化,系统化,减少重复劳动

(3)改变“班导”的工作阵地,实行班导与学生同住一楼栋,加强基层管理

(4)改变学生社区管理模式,党团学工作深入楼栋,持续搞好“两室”文化建设,设立“两室文明建设科”

(5)改革档案管理方法,使档案管理工作规范化

(6)开展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学生操行分要成为评价学生的重要依据

4、2月24日——29日,学校生本评估期间,工作任务比较重。24日、25日报到上课,由机电学院负责升旗。各班召开“以积极的姿态迎接评估”主题班会。每天统计返校情况,并于每天晚上九点之前报学工处,班主任要与学生取得联系,督促学生按时返校,没有及时返校的学生各学院要加强教育进行集体学习,对于统招的学生一律进行返校通报批评,并报学工处备案。严查三率,狠抓学风校风建设,为学校升本评估做贡献。加强安全教育、严禁酗酒、组织学生学习“关于加强防火的紧急通知”。

袁德华副处长布置几点本周工作:

1、 加强安全教育、严禁酗酒、组织学生学习“关于加强防火的紧急通知”。

2、 24号晚上要召开主题班会。

3、 各学工科长会后领取本学年班主任手册。

后勤集团宿管部金鹏副部长:

1、 返校学生数据宿管部24日中上报给学工处。

2、 在外住宿的学生一定要搬回学校,以确保学生的安全。

3、 评估期间的卫生,由后勤胡科长负责。

王校长做重要讲话并提出学工工作的要点:

学工工作的开始是有些烦琐的,在18、19、20日的西海研讨会上,学校领导们对学校的发展进行了研究,学校今年是管理年,对教师、学生都要进行严格管理。各部门、分院要积极的做好评估工作,争取我校早日生本成功。

学工工作的要点:1、在全校进一步的加大“学风”“校风”和“两室文明”教育,使学生进一步认识到新学期的新气象。2、调动党、团、学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做好学工工作。3、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班主任和辅导员合二为一,提高工作质量。 4、加强执法检查,严禁不良行为的发生。5、根据各个时期进行合理的工作安排,开始初步选定班主任助理。6、26日起,对无故没到的学生要进行批评。7、各分院实行学工简报报告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