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工首页 >> 正文

2007-2008学年下学期学工处第二期简报

发布者:学工处 [发表时间]:2008-04-01 [来源]:学工处 [浏览次数]:

07—08学年第二学期第二期(半月刊)

学工工作简报

2008年3月31日

一、学习《关于切实做好高校学生临时补贴发放工作的紧急通知》和省资助管理中心工作简报——《拿出新办法、推出新举措、构建新局面》的文件精神。

1、《关于切实做好高校学生临时补贴发放工作的紧急通知》体现了党和政府对高校学生尤其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心,帮助他们缓解因物价上涨带来的生活压力,中央财政对我省普通高校全日制在校困难生安排了临时补贴资金,补贴标准为每生每月20元,补贴期限为4个月(即2008年3月到6月)。谢处长根据文件精神要求各学院学工科先做好学生信息统计工作,以便及时、准确的上报教育厅计财处。

2、省资助管理中心在《拿出新办法、推出新举措、构建新局面》的工作简报中主要是对新的一年里资助管理工作提出要求。我校目前主要是奖学金、助学金的评审发放工作,在新的一年中一定要把好三关——一是要严把申请关,二是要严把审批关,三是要严把发放关。同时要加强对广大学生感恩教育,要把这种感受转化为报效祖国、回报社会的实际行动。学校做好宣传、信访工作。

二、“两室文明”建设

1、教室文化

为营造良好班级文化氛围,创造一个温馨和谐的教室环境,学工处制定了详细的文明教室评比细则。3月初学工处对各分院教室的整齐布局、板报的设计制作、教室的卫生进行了4次综合检查,并从全校评选出了18个优秀教室。为了加强校风建设,学工处统一制作了一批以校训、校园精神、校园文化为内容的宣传画,统一张贴到教室走廊里。既美化了教室环境又加强了学生的思想教育,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

2、寝室文明

为加强学生寝室的安全文明教育,3月17、18、26日晚上23:00学工处分别组织生活老师对学生宿舍进行走访检查。在走访过程中,主要针对宿舍卫生、用水用电、网络文明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交流,对走访过程中出现的不文明现象进行现场批评教育。

为使两室文明建设深入到学生中间,真正做到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受益。学工处利用3月28日和29日两天休息时间统一组织全校寝室卫生大扫除,各学院学工科也安排了学生干部带头、督促打扫卫生,有利地避免了因天气日益变暖带来的病菌的传播。

二、升旗仪式

为规范升旗仪式,加强学生的爱国主义和思想政治教育,学工处从各分院选拔了17名学生组成国旗队,负责每周日的升旗仪式,并于3月26日下午对国旗队员进行了培训。

三、学工工作摘要

1、按照教育厅《关于切实做好高校学生临时补贴发放工作的紧急通知》(教计字[2008]56号)的文件要求,做好我校学生临时补贴发放工作。(具体事项召开专题会议讨论)

2、高度重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关心关注到每一个学生,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尤其是在目前生活用水较为紧张情况下,要向学生作好宣传解释工作。

3、加大晚自习检查力度,落实班主任跟班制,严格遵守作息时间,保持课堂纪律,提高晚自习质量。

4、做好了受灾贫困生资助金的发放工作。

5、召开06级以“感恩教育”为主题、07级以“爱心教育”为主题的班会

7、对于至今仍未返校的学生(107人)要加强联系,掌握情况,督促其尽快返校学习。

8、加强两室文明建设力度,文明教室与文明寝室的评比工作进展顺利。

四、各分院动态缩略

1、机电学院召开团学干部大会,学习西海会议精神。

2、建筑学院开展优秀专科生进入本科阶段学习的选拔工作。

3、管理学院召开少数民族学生座谈会。

4、商务学院举办第三届“挑战杯”清华科技园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培训。

5、人文学院第二届学生职业技能运动会竞赛启动。

6、翻译学院召开“感动的心——感动你我”主题班会。

7、音乐学院07级新生举行专业汇报演出。

8、美术学院义务开展清扫校园活动。

9、信息学院学生党支部召开入党积极分子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