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工首页 >> 正文

2007-2008学年下学期学工处第一期简报

发布者:学工处 [发表时间]:2008-04-01 [来源]:学工处 [浏览次数]:

07—08学年第二学期第一期(半月刊

学工处工作简报

2008年3月6日

一、 传达、布署“两会”期间安全稳定工作

2008年3月1日,我校按照综合治理委员会下发的《做好两会期间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发表了黄玉林理事长的重要讲话,传达了督导专员、校党委书记汪忠武关于做好“两会”期间安全稳定工作的十条意见。根据学校的会议精神进行了具体的布署并要求负责落实到位。

二、升本评估

为迎接2月26日、27日升本评估组进校,学工部门工作严谨有序,积极做好迎评准备。

三、大雪无情人有情,慰问我校受灾地区的学子

1、走访寝室,慰问受灾学生

根据学院党政领导的指示,2月25日晚自习后,各分院在书记和院长的带领下,学工科长、班主任全体人员深入学生宿舍走访慰问。了解学生的返校情况,对及时返校的学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询问路途做车的等情况。对家里受灾比较严重的学生,学院领导给予最深切的问候和关怀,鼓励大家要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生活,充满信心。同时还告诉同学们,学校正在接受“申本”评估,学校将迎来新一轮的飞跃发展,同学们都表示将积极配合学校的升本评估,以实际行动为学校的发展添砖加瓦。

2、学校下拨十万元资金,抚慰冰雪受灾的贫困学生,学生含泪道感谢。

在黄玉林理事长和校党政领导的带领下,发扬“众志成城”的校园精神,下拨十万元慰问在这次受灾情况较严重的同学生活上。3月6日中午,学校理事长黄玉林,党委书记汪忠武和王继承副校长等领导前往学生宿舍看望受灾学生,并给每人带去了1000元的抚慰金。在走访的女生公寓十五栋,男生公寓十八栋中,黄理事长和汪书记与同学们亲切交谈,一贵州籍女生含着眼泪说:“校领导就像她的父母一样给予他们关怀,她一定会好好学习,用优异的成绩来报答学校”。在学生们谈到家里的受灾情况时,黄理事长眉头紧皱,满眼的疼惜,自责地说到:“学校两万多学生,不少家庭都受了灾,学校也只是尽了一点微薄的之力,最重要的是学生们自己的心态要放好,鼓要坚强起来面对困难,要化困难为力量”。汪书记也非常关心受灾地区学生的生活学习,并鼓励大家要学生们勇敢面对困难,不怕挫折。

四、开学两周学工工作摘要

(1)2月23、24日两天,学校学工处联合和各分院工作人员前往火车站接学生返校。

(2)2月23日各学院召开班主任会议。要求召开新学期第一个主题班会——“以积极的姿态参与升本评估”。

(3)2月25日早上举行升旗仪式,开展晨读,正式上课。

(4)紧抓学生返校情况,并于每天晚上九点之前报学工处统计。对未及时返校的学生加强教育,班主任要与学生取得联系,督促学生按时返校。

(5)3月4日对未能及时返校的学生进行了通报批评,.并公示备案。

(6)各学院学工科彻查外住学生(06级和07级),并将仍在外住宿的学生名单于3月5日晚上9:00之前交学工处备案。

五、严查三率,狠抓学风校风建设,为形成良好校纪校风奠定基础。

提高学生的“三率”,各班要确保“开好每一个班会”、“做好每一天早操”、“听好每一节课”、“上好每一个晚自习”。进一步加强三率和学风建设管理,为学校升本评估做好准备工作。

六、加强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

1、组织学生学习“关于加强防火的紧急通知”。

为确保我校师生的人身安全及教学区、生活区的稳定,严禁学生在寝室使用危险的器具和大功率电器,禁止上山游玩、野炊等活动,以防止引起火灾危险。

2、加强校风、校纪建设,营造文明、和谐的育人环境

严禁学生在寝室酗酒、赌博,防范盗窃事件的发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周日、周一各分院对学校教学楼,死角进行安全检查,为学生的学习生活提供良好的保障。

3、学工处组织全校进行寝室安全检查工作

3月4日晚上9点,学工处、保卫处组织各分院学工人员、班主任深入学生宿舍进行安全大检查。经过检查,问题有以下几点:

(1)在检查中共收缴各种的高功率电器18个,热水器76根,电热水壶一个,直板夹一个,钢管、电插板、电线若干。这些都是直接影响学生安全的直接隐患。

(2)在检查中发现大多的文明寝室已不再文明,卫生情况也很差,宿舍的东西摆放杂乱无章。而有许多不是文明寝室的宿舍反而很整洁,宿舍的学习气氛也很浓厚。

在风华公寓发现有一间寝室在打麻将,但没有发现赌博情况,对此情况,检查人员没收麻将,并当场进行批评、教育。

(4)学生反映宿管员的态度不好,经常会和学生发生口角,希望学校能加强宿管的管理。

七、各分院动态缩略

1、管理学院开展沙盘实验室教学培训。

2、商务学院召开教研室工作会议。

3、人文学院课堂文明公约。

4、翻译学院召开口语课改革教研会议。

5、音乐学院召开全体教职工会议。

6、信息学院召开新学期表彰动员大会。

7、机电学院雷锋活动朗诵比赛活动启动。

8、建筑学院学生至感谢信感谢学校的冰雪慰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