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工首页 >> 正文

关于做好2021年寒假及寒假前后学生安全教育与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1-05 [来源]: [浏览次数]:

学院:

根据学校教学计划安排,我校2021年寒假从1月15日起至32日止。为做好学生寒假离校安全和假期疫情防控工作,根据上级相关部门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学生分批次“错峰离校”

根据学生考试时间,合理安排学生在2021年1月17日前,考试结束后分批次离校。学生离校后,各学院组织对学生宿舍水电、门窗进行安全检查。为确保下学期学生顺利开学返校,寒假期间,学校将对宿舍进行卫生清洁、防疫消杀和设施维护,因此鼓励学生寒假回家团聚,与家人共度春节。因目前我校未发现有学生家住疫情中高风险区域,学生原则上不准留校。

.做好离校登记

各学院要逐一了解、精准掌握每位学生离校时间和去向位置,做好离校学生去向的信息统计工作建立“一人一档”离校学生信息台账,经辅导员审批同意后方可离校。

.做好离校安全教育

各学院应切实履行责任,学生离校前,各学院组织辅导员召开班会,开展学生离校路途以及假期安全教育,重点突出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教育。落实好如下要求:一是各班级要以寒假安全主题班会的形式,将安全提醒函的内容向学生做好讲解,坚持将安全工作贯穿学院教育教学全过程,开展针对性的安全教育。是针对因特殊原因的非在校生和在外实习的学生,需要求学生利用传真、扫描、拍摄照片等方式,将相关安全教育记录发送至学院留存。

1、卫生防疫知识教育。充分发挥网络育人优势,利用“校--”各级网络新媒体平台及时准确传达各级疫情防控要求,宣传普及卫生防疫知识。发挥学生组织、社团及学生安全信息员、寝室长等各级学生干部的线上监督作用,做好旅途当中等公共场所的健康卫生行为的提醒告知工作培养良好卫生习惯,强化学生疫情防控意识。要教育学生遵守居住地的防疫规定,尽量减少外出,做好生活轨迹相对固定,避免到人群聚集或空气流动性较差的场所,在公共场所保持社交距离。

2、交通安全教育。各学院要切实重视交通安全,使同学们充分认清发生交通事故的根本原因和现实危害,懂得重视交通安全、遵守交通规章对自己和家庭的重要意义,不断提高学生遵章守纪的自觉性,让学生掌握远离交通事故的防范措施和发生交通事故时的应急处置方法。不乘坐无营运资质或超载的的交通工具,大雾、雨雪等灾害天气减少外出,注意安全。

3.人身和财产安全教育。各学院在放假前要通过班会等形式组织集中安全教育,将法律、纪律、安全、自护自救技能教育有机结合起来,着重进行旅游安全等方面的教育,加强学生自我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防止被骗、被盗、被抢,确保留校学生在校安全及离校返家同学出行安全。

4.预防“非法校园贷”教育。针对近期在大学生中多发的诈骗以及“校园贷”、“套路贷”等事件,各学院要加强学生的防盗防骗意识和技巧教育,增强金融风险防范意识,让广大学生了解作案人员最新的盗窃和行骗伎俩,以防上当受骗。要强化风险意识教育,引导大学生正确评估自身的经济实力,树立理性、适度的消费观。

5.网络安全教育。各学院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网络行为,坚定政治立场,提醒学生对不熟悉的网络游戏、直播、QQ群、微信群、贴吧不接触不参与,及时关注学生意识形态安全。提醒学生要注意保护个人信息、严防各类电信诈骗和网络诈骗,不沉迷网络和电子游戏,文明上网,多参与社会实践,谨防传销、邪教等非法组织诱骗。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紧绷疫情防控弦。坚持疫情防控和个人防护不松懈不松劲,学生返家路途中要求全程佩戴口罩,寒假期间尽量固定居住地点,主动减少流动和不必要外出,原则上不得前往国(境)外和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及其所在县(区)、市,尽量减少跨省域长途旅行。外出时应随身携带口罩,在遇到自己无法确定风险的情况下及时佩戴口罩。去往商场、超市等人员密集封闭拥挤场所时必须佩戴口罩;在与他人1米内近距离接触、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搭乘电梯、前往医院时必须佩戴口罩。

(二)做好疫情协查。寒假期间,学生如接到任何关于病例密切接触者协查等信息的,要第一时间报告辅导员,辅导员接到报告后立即报告学院和学工处。

(三)每日健康打卡。寒假期间,学生坚持每天测量体温,登录支付宝“江西省终生学习电子卡”进行每日健康签到。具体步骤如下:打开支付宝搜索“江西省终生学习电子卡”→校园防疫→校园安全→健康签到→填写健康情况后点击提交报送健康信息和地理信息,完成每日健康打卡。

(四)每日信息报告。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寒假期间,坚持每日健康打卡工作不断线,及时、真实、准确掌握学生的有关情况。学生如出现可疑症状(发热、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乏力、恶心呕吐、腹泻、结膜炎、肌肉酸痛等),要第一时间主动报告辅导员。各学院安排专人负责每日向学工处报送疫情安全信息学工处对接人江政建。

(五)关注重点人员。各学院将可疑症状、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密切接触人员、疑似或确诊人员、无症状感染人员列为重点关注人员。对此,各学院要点对点联系,建立一人一档健康卡,动态关注学生身体状况并做好记录。

(六)做好家庭教育。及时向学生、家长发送风险提示或安全预警。指导家长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配合做好心理健康教育、体育锻炼等,帮助学生在寒假期间保持良好作息习惯和健康的生活状态。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堵住一切可能导致疫情反弹的窟窿和漏洞,切实做到防控不松懈、疫情不反弹、发展不停步。要树立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牢固树立安全重于泰山的思想。各学院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务必树立安全工作“永远在路上”的正确认识;进一步强化领导,务必将学生安全工作摆在学生工作的突出位置。

(二)细化工作举措,层层明确责任。各学院要进一步加强工作推进和落实的力度,明确责任、分解任务、细化措施、加快进度,迅速对疫情防控及学生安全稳定工作进行一次全方位“体检”,对学院学生寒假离校做到台账清晰,教育管理措施到位,职责明晰。

(三)严格落实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全体学生必须按要求报告当日状况,没有按时报告的同学,相关负责老师必须要打电话核实情况,杜绝出现漏报、迟报、虚报的情况。要做到思想不松懈、工作不疏漏、责任不掉链、精准不过度,实现全域覆盖、全员动员、全时管理。

(四)严格值班制度,做好痕迹管理。各学院要按照寒假值班要求,认真做好值班安排,严格落实各项工作。请各学院要做好寒假安全教育与管理工作文字、图片、实物、电子档案等资料的留存,切实做好痕迹管理工作。



学生工作部(处)

                                 2021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