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工首页 >> 正文

江西应用科技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第二批学生返校须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5-21 [来源]: [浏览次数]:

根据《江西应用科技学院2020年春季开学工作方案》安排,为保障同学们顺利安全返校,现发布2020年春季学期第二批学生开学返校须知。

一、第二批返校复学安排

1.第二批返校学生范围

2017级本科生,2018、2019级本、专科生。

2.返校时间安排

有疫情重点地区旅居史学生:2020年5月25日

2017级本科生:5月27日

2018级本、专科生:5月28日

2019级本、专科生:5月29日

二.第二批返校复学条件

学校将根据第二批返校复学学生在“支付宝-江西省校园疫情防控信息系统(高校版)”上报的健康状况和定位情况具体研判。

(一)有以下情况之一者,暂不返校:

1.返校前被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没解除隔离的治愈出院患者以及发热留医观察的学生。

2.身处境外的学生。严格防范境外疫情输入,目前尚在境外的学生,未接到学校通知一律不返校。

(二)有以下情况之一者,暂缓返校:

1.暂缓返校学生包括:与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 无症状感染者三类人员的密切接触者;与新冠肺炎“复阳”的密切接触者;境外入赣人员;对新冠肺炎病例的传染源追踪过程中的暴露人员;返校前一个月内有境内外新冠肺炎病例持续传播地区的旅行史和居住史者等。学生须在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指导下完成14天的隔离医学观察。14天内未出现发热或呼吸道症状,且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和血清检测阴性者,需提供当地负责隔离观察单位出具的解除医学观察证明,报学校审批同意后方可返校。

2.返校前14天内出现发热、腹泻或呼吸道症状的学生,暂缓返校。暂缓返校期间,学生经当地医院就诊治疗,排除新型冠病毒感染并在身体康复后,报学校审批同意后方可返校。

3.连续健康打卡不满14天的学生,暂缓返校。继续完成连续打卡任务且身体健康的,报学校审批同意后方可返校。

(三)有以下情况之一者,返校后需要隔离:

1.返校检测时,有发热或呼吸道症状,包括咳嗽、咽痛、呼吸困难或腹泻等,特别是体温>37.3,未能排除诊断但目前无需住院治疗的学生。

2.持有健康绿码的疫情重点地区旅居史学生返校前未做核酸和血清检测的,将由学校组织到医院进行核酸和血清检测,检测结果未出之前要进行集中隔离。

3.其他特殊情况需要隔离医学观察的学生。

(四)正常返校:除上述规定的“暂不返校”、“暂缓返校”和“返校后需要隔离”三类情况外,其余学生可以正常返校按照学校疫情防控要求有序返校复学。

三、返校纪律和要求

1.请同学们严格按照学校通知的时间返校,不得提前返校。因故不能在规定时间返校的,必须向学校提交申请(附件2)。同学们必须严格按照要求坚持“日报告”,如实报告个人健康情况等信息。

2.同学们返校前14天须按要求居家并如实填报相关信息,经“支付宝-江西省校园疫情防控信息系统(高校版)”批准后方可返校。

3.同学们在规定时间内自行返回南昌,学校根据学生到站情况协调公交公司在南昌站、南昌西站开通专线公交接学生返校,学校只开通正门进行分批错峰、错时段、分区域入校,为避免进校时造成拥堵,请同学们务必按照学校辅导员(班主任)通知的要求做好预订返校车票与返校安排并如实在“支付宝-江西省校园疫情防控信息系统(高校版)”填写详细信息。

4.学生家长和车辆一律不能进入校园,学生进入校园必须按学校疫情防控要求接受体温检测、消毒、证件查验(身份证、学生证、乘车票据等)、报到登记等。特殊时期,请同学们积极主动配合。

5.同学们要牢固树立法治意识,遵纪守法,返校途中服从交通运输部门和地方政府指挥,配合开展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抵校后严格遵守学校相关规定,服从学校安排,积极配合学校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不在学校批准返校名单内以及不按学校分批分时间段返校的或不符合返校条件的人员不得进入校园。

四、返校申请流程

1.返校申请时间

5月16日—5月23日。

2.返校申请程序

(1)通过“支付宝-江西省校园疫情防控信息系统(高校版)”填写返校申请并向所在学院提交。

(2)各学院负责审核所有材料,并根据学生身体情况进行返校审批,学生获得审批同意返校后方可返校,未经批准不得返校,更不得提前返校或跨区域流动。

(3)自接到“同意返校申请审批”之日后,同学们返校前仍须继续就地居家隔离观察、认真填写《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学生居家观察身体健康状况监测表》(附件1),并于返校当日将《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学生居家观察身体健康状况监测表》(纸质版,手写签名),上交学院备案、留存。

(4)对于因疫情防控、自我隔离、疾病等原因不能如期返校的学生,填写《江西应用科技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延迟返校申请审批表》(附上相关证明)并向所在学院提交延迟返校申请审批,以便做好登记备案及办理相应的请假手续。

五、个人健康防护

1.有条件的建议乘坐私家车返校,尽量避免搭乘公共交通车辆。若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尽量选择直达班次,减少多地区停留与人员接触,做好安全防范。回到宿舍后尽快消毒及换洗衣服。

2.返校途中全程做好个人防护,全程戴口罩,随时保持手部卫生,减少接触交通工具的公共物品或部位;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或手肘衣服遮住口鼻。

3.避免在人员密集、通风不良的场所逗留。应留意周围旅客状况,避免与可疑人员近距离接触。

4.做好健康监测,自觉主动测量体温,若出现发热等可疑症状,尽量避免接触其他人员,并及时就医。

5.为更方便地做好返校途中和返校后的健康防护,建议学生返校前要做好物品“四自备”(自备口罩、自备温度计、自备个人带盖餐盒,自备个人防疫物品及必要的生活用品),疫情重点地区学生如未做核酸、血清等检测返校的到校后要进入隔离室需自备洗漱用品

6.请妥善保存本人旅行票据信息,并按要求及时在“支付宝-江西省校园疫情防控信息系统(高校版)”进行轨迹登记,返校过程如有多种交通方式,须添加轨迹填写;返校途中保持与学院辅导员(班主任)和家长的联系,出现突发状况及时告知家长和辅导员(班主任)。

7.学生自接到“同意返校申请审批”之日后,要继续严格执行个人健康信息“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仍须继续按照要求每日在“支付宝-江西省校园防疫防控信息系统(高校版)”进行疫情防控健康填报,如实、全面、及时、不间断的上报个人健康状况。系统每日都会生成记录的台账,如未能及时打卡,接到辅导员(班主任)督促的学生,应及时完成当日打卡。打卡情况及学生每日上报的个人健康情况将作为返校申请审批的重要参考条件,因迟报、少报、漏报、瞒报和谎报产生的后果,责任由学生本人负责。

六、入校报到流程

1.学生返校进入校园实施“一核二测三查四扫”报到机制,做好身份信息(身份证、学生证)核对、体温测量、个人健康码(昌通码绿码)查验、支付宝扫报到码登记。到达校门后,听从指挥、有距有序接受身份核验和体温检测,通过身份核验和体温检测无异常的学生方可进入校门。

2.学生返校当日须向所在学院报到、填写信息登记表并将《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学生居家观察身体健康状况监测表》(纸质版,手写签名)上交学院备案、留存。出现特殊情况须及时报告带班辅导员(班主任)。(具体流程见附件3)

七.返校后基本要求  

1.适应校园封闭式管理:校园实行严格的封闭式管理,直至疫情解除。学生因事、因病缺勤,须向辅导员(班主任)履行请销假手续,不得擅自旷课、离校等。

2.适应公寓封闭式管理:遵守学校公寓管理制度,非本公寓学生不得进入,不允许互相之间串宿舍,保持宿舍每天进行消毒,通风2次以上,每次不少于30分钟,宿舍内严禁饲养宠物。

3.做好每日晨午晚检:在辅导员(班主任)的组织下按照规定时间完成体温检测,每天上午7:00-7:50、下午13:30-14:20、晚上18:00-20:00之间测量体温,登记并通过班级班长及时上报。异常情况立即报告。

4.注意出行安全:尽量减少走出宿舍的次数,坚持做到走出宿舍必戴口罩,不组织、不参加任何聚集性的体育锻炼、文体活动、聚会等;遵守学校快递管理,减少拿快递次数。

5.注意就餐安全:学校实行打包带到宿舍就餐方式避免堂食,请按照学校安排的时间错峰就餐,进入食堂需要佩戴口罩,洗手消毒,排队保持1米以上距离。提倡自备餐具。疫情防控期间不得点外卖,外卖不允许进入校园。

6.适应学习生活方式改变。疫情期间,服从学校体育课的管理规定;食堂、超市等区域限制人流量进入,倡导同学们除购买生活必需品外,尽量少出宿舍。

八.突发情况处理

1.出现体温异常的情况处置程序:给班级班长(班级卫生健康委员)报告--给辅导员(班主任)报告--给学工科长、书记报告--给学校疫情办公室报告--送学校医务室(隔离室)检查体温依然异常的,专车送往医院发热门诊。

2.出现心理异常的情况处置程序:给辅导员(班主任)报告--给院学工科长、书记报告,进行基本处置无效的--引导到心理咨询中心接受专门心理疏导--重大心理危机处置前后要向学校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报告。

3.学校联系电话:学生工作部(处)0791-83659333

医务室电话:13517002200   保卫处电话:83659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