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工首页 >> 思政教育 >> 理论学习 >> 正文

我校辅导员参加江西省高效辅导员培训班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0-26 [来源]: [浏览次数]:

学习交流心得体会-赵云龙

 

作为一名新进辅导员,很荣幸参加了第26期全省高等院校辅导员岗位培训班。在为期3天的培训中,通过听专题报告、参与案例分析、开展分组讨论等形式,围绕当前高校学生工作中的难点、热点问题进行了学习与探讨。让我对高校辅导员工作有了初步认识,深感辅导员工作的艰辛与责任,下面就我参加此次培训的几点体会,向在座的各位领导作简要汇报。



一、新时代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的新要求

1.教育的定位

首先,要明确的认识教育的定位。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

2.教育的根本问题和首要任务

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

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这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

3.如何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学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

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教育引导学生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立志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


CF19A


二、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的身份、角色与职责

1.高校辅导员的身份

作为一名高校专职辅导员,正确的认识自己的身份是很重要的。专职辅导员的身份主要指的是在院(系)专职从事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人员,具有教师和管理员的双重身份。

2.高校辅导员的角色

辅导员队伍既是高校育人工作的骨干力量之一,又是高素质业务骨干和党政管理干部的重要后备来源。要像重视业务学术骨干的选拔培养那样重视辅导员的选拔培养,像关心业务学术骨干的成长那样关心辅导员的成长。鼓励专职辅导员成为思想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职业生涯规划、学生事务管理等方面的专门人才。推动一批优秀辅导员向职业化发展。

1)辅导员承担重要的服务性工作。辅导员需要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和工作,并为改善学生的学习、生活和教育条件向学校提出积极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做好落实国家资助贫困生的各项政策、学生成长成才指导、就业指导与服务等。

2)辅导员是以思想政治教育为中心工作的教师。高校辅导员是高等学校教师和管理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辅导员的工作是以思想政治教育为主线,寓教育于学生党建和团建、日常教育管理与服务以及指导课外活动中。基本职责包括: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品德教育、学生党建和团建、评奖评优、违纪处理、学生集体和组织管理、课外活动的指导、学习指导、就业指导、心理咨询等。这些职责主要体现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性质,是学校教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3)辅导员应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结构和基本的工作能力。辅导员要做好学生党建、日常教育以及心理健康的一般咨询与辅导,必须具有良好的哲学基础,一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具有较扎实的教育学、管理学、社会学、行为科学、心理学等知识。他们必须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和高度的政治敏感性,以教育和引导学生坚定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信念和共产主义信念,维护政治稳定;必须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较渊博的学识,能获取学生的尊重和信任;必须具有唯物辩证思维方法,以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及思维方法;必须具有出色的沟通能力、卓越的管理技巧、开朗的性格、宽容的胸怀与进取心,对学生关注事项及立场充分了解,以激励学生积极进取。

3、高校辅导员的主要职责

1)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确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和坚定信念。积极引导学生不断追求更高的目标,使他们中的先进分子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确立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念。

2)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经常性地开展谈心活动,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心理品质和自尊、自爱、自律、自强的优良品格,增强学生克服困难、经受考验、承受挫折的能力,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处理好学习成才、择业交友、健康生活等方面的具体问题,提高思想认识和精神境界。

3)了解和掌握学生思想政治状况,针对学生关心的问题,及时进行教育和引导,化解矛盾冲突,处理突发事件,维护校园安全和稳定等。



三、在守正创新中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1.坚持价值目标追求,做到四有标准好老师:“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高校辅导员职业守则:爱国守法,敬业爱生,育人为本,终身学习,为人师表。

2.坚持以生为本理念。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个学生,为了学生一切)。重视校园精神文化建设,建立健康的校园人文环境。学校精神文化一般通过学校的办学目标、主题理念、管理理念、校训、校风、教风、学风、考风,营造特色,并使之形成一种潜伏、弥漫、浸染于整个校园的精神氛围。要更加关注教师的学习、生活和身心健康,抓牢师德师风建设和教师专业技能的提升。教风严谨踏实,学风勤奋刻苦而闻名,学生淋浴其中,久而久之,刻苦好学,锲而不舍,实事求是的心理印象就会深深地印在学生的脑海中。总之,以人为本的教育,就要尊重学生、理解学生、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创造优美、和谐、人文化的育人环境,建立为学生服务的团体,关爱学生,让学生学会做人,学会生活,学会创新,成为新型的高素质的人才。

最后,是对自己即将从事辅导员工作的一些想法。

辅导员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骨干力量,始终工作在高校学生管理的第一线,许多具体工作对于高校人才培养和校园和谐发展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如何树立良好的大局观念,如何保持良好的工作心态,如何与学生之间建立良好的沟通渠道,成为我当前这一阶段工作的重点。

我认为:一是要加强自身专业知识的储备,充实理论知识,通过向书本学习、向老辅导员请教,集中精力强化教育学、心理学等专业知识的学习,同时大胆实践,提高自己处理应对学生问题的综合能力;二是要充分调动自己工作热情,积极融入到学生工作中,体现出自身的职业素养,在学生心目中树立良好的辅导员形象;三是要充分发挥学生干部在学生工作中的积极作用,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培养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意识,以提高落实学校各项决议的工作效率;四是建立良好的师生沟通平台,充分利用各种机会与学生交流,缩短与他们之间的距离,主动关心、亲近同学,多与他们交心谈心、坦诚相待,成为他们的良师益友;五是注重班委制度建设,培养民主氛围。在具体工作中要以实事求是、公正严明为准则,平等地对待每一位学生,弘扬正气,严厉批评不良现象,在广大同学的尊重与信任中去开展工作。

总之,经过这次的培训,通过学习,我深知辅导员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也使我认识了所肩负的光荣而伟大的责任。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以身作则,加强自己的道德修养,为人师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以德树人,不忘初心,培养自己的工作能力,讲究工作方法。勤奋工作,富有奉献精神,我想只有踏踏实实的工作,兢兢业业的做人,为培养适应社会发展的新型人才而奋斗!


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