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工首页 >> 思政教育 >> 理论学习 >> 正文

我校辅导员参加江西省高效辅导员培训班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0-26 [来源]: [浏览次数]:

交流心得体会-牛依楠


2020年第二十七期省高校辅导员培训班在2020年10月14日至17日,我和唐燕琴老师有幸代表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学院辅导员队伍参加了“2020年第二十七期全省高校辅导员培训班”。为期4天的培训,让我学到了很多,也对辅导员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感悟。返校时我与唐燕琴老师也荣获优秀学员的称号,唐燕琴老师作为江西应用科技学院的教师代表,上台分享了应科院在防疫期间所做的思政工作,我作为小组代表将各大高校老师所提出的良好防疫方案进行整理。在返校后的一周时间里,我整理培训期间的笔记,和其他辅导员同事分享了专题报告的PPT,最后就用这篇简短的文章阐述我参加此次培训的心得体会吧。

本次培训课程安排科学合理、内容丰富、实用性强,涉及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方方面面:以赛促学——关于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分享和思考辅导员科研的“四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全面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水平高校辅导员如何利用新媒体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提升素质 做好学生思想引路人心理卫生知识讲座6场专题报告和1次心理素质拓展充实了4天的学习培训,实在是一次难忘的经历,对于我今后的工作方向、工作方法、工作技巧都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由黄希红老师(南昌大学学工处初长)主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全面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水平。辅导员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第一课首当其冲,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守正创新、固本铸魂,联系我们是实际工作,仔细思考总书记为什么要这样讲,讲的重点是什么,给我们指明了什么样的方向,我觉得这样才能把我们的工作水平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这节课分别从1、守正,继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好传统。2、创新,破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难题。3、铸魂,用活思想政治工作这条“生命线”。这三条线去阐述。具体体现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加强党的领导是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保证。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对于今天的高校来说,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未税培养人,始终是一个根本问题。青年一代有梦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新青年对于新时代而言,意义重大,承担着巨大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感。只有不断健全学校与师生之间的思想沟通渠道,及时追踪捕捉师生的思想动态,才能更好关注和解决师生的需求,达到增强思想引领的实际效果。

那么,作为当代大学生的辅导员,做学生思想引路人我们应该如何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引领他们向正确的人生道路奋勇前行呢? 我认为首先要具备与之相应的必要的素质。所以如何提升素质?这是重中之重。

二、首先明确定位,坚定信心。陈宝生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辅导员工作,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持续向上向好。全国高校辅导员优秀代表体现出的爱国奉献的坚定信念、情系学生的高尚师德、甘为人悌的思想品德、育人育才的素质能力、严谨高效的工作作风、科学务实的工作态度,充分体现出高校辅导员队伍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域和学生健康成长中肩负的神圣使命。

其次楷模引领,激励前行。以全国楷模辅导员为例,楷模辅导员必须具备良好的思想品质 辅导员要注重个人修养,严于律己,慎思笃行,具备良好的师德。身教重于言传,作为从事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者,辅导员尤其要重视自己的一言一行,扮演好严师、挚友、亲人。扮演好严师:有优良的师德师风,要学生做到的,自已首先一定要做到,最好的教育就是言传身教。渊博的知识,好学的态度,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要有一桶水。教育智慧与卓越的师能并举,用思想政治教育能力征服学生。扮演好挚友:走近学生、走向学生、走进学生。将心比心,以心换心,教育就是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扮演好亲人得角色:不辞劳苦,不厌其烦,不计回报,教育是慢的艺术,教育需要等到,我们要有足够的耐心静候成长花开。辅导员要贴近、贴紧大学生,时刻站在学生的立场,站在时代的端口,站在思想的前沿,根据大学生们的现实情况和工作条件,拿出切合实际的举措来,把思想政治教育融于辅导员管理之中,做到既讲道理又办实事,既以理服人又以情动人


许多辅导员都表示,做学生教育工作,会得到不同于其他工作的幸福感,从其他高校辅导员身上我也学到了很多管理方式,工作方式,以及与学生的交流方式。做辅导员工作寻找现实的乐趣: 当你付出自己的努力和心血后,你会获得成就感;当听到学生开心地叫声老师好!”时,你会感到欣慰;当你帮助同学解决某个难题,听到学生由衷地说谢谢时,你会感觉到自豪。在辅导员的工作中,唯一不变的是对学生的关爱和责任。无论是接大一新生入校,还是对老生;无论是学生干部,还是一般同学;无论是学生获得了成绩奖励,还是犯了错误得了处分;无论是学生理解你的工作,还是对你有误解抱怨。我们作为辅导员,都应该对每一个学生保持不变的关爱和责任,寻找工作的幸福感。这次培训更加让我体会到,辅导员工作和其他工作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我们首先要成为学生的服务者,做好学生的服务工作,其次要成为学生的组织者,最后成为学生大的领导者,引导他们向正确的人生道路前进有人说,辅导员是校园里最基层、最默默无闻、最辛苦的工作,但我同时相信它会是最具活力的工作之一。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努力当好教学工作与学生管理工作之间的纽带,完成好思想政治、心理咨询、就业指导等方面的工作,以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使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辅导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