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工首页 >> 思政教育 >> 理论学习 >> 正文

我校举办2020-2021学年第一期辅导员工作沙龙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10-31 [来源]: [浏览次数]:

10月30日下午,我校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四楼举办2020年秋季第一期辅导员工作沙龙,学工部(处)相关人员、各学院新入职辅导员参加活动。本次沙龙由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刘晓蓉老师主讲。


刘晓蓉以“学生心理危机个案的处置与帮扶”为题,主要围绕校园心理危机的种类、校园整体危机预防与干预体系、《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具体案例分析及干预策略等方面展开讲解。其中,针对辅导员应如何处置学生校园危机,她详细介绍了四种方法。整场沙龙内容详实、案例生动,各学院辅导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音乐学院 夏洋老师表示通过本次讲座,我了解到建设心理危机干预体系的重要性。从老师到班干再到学生,由上而下,全面了解学生的身心健康。从了解到深入沟通,再到辅助访谈,全方面入手,了解和解决有心理情绪的学生问题,学生的身心健康是重中之重,需要老师和家长的共同努力,从而辅助祖国的花朵茁壮成长。

艺术设计学院 施炎芳老师表示身为一名应用心理学毕业的学生,在成为辅导员之后再一次参加心理沙龙,探讨关于校园心理危机干预的方法。大学作为学生向社会的过渡阶段会面临各种各样的挑战,所有的决定权交由他们自己,这无疑是对他们心理能力的巨大考验。历年来,因心理问题导致的各种惨剧时有发生,这也提现了辅导员、教师及相关人员掌握危机干预基本方法的必要性。细看我们身边,也有一些学生存在一定程度上的心理问题,这也在警示我们要做好学生心理工作,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人工智能学院 曹婵老师表示辅导员是学校与学生之间的媒介、纽带、桥梁。学生的心理健康至关重要,需要辅导员时刻关注。辅导员也是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首先,学生工作要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要通过工作机制的形成和科学的组织工作逐渐的把辅导员从繁重的事务性工作中解放出来,主要精力用来做学生的思想工作,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关注学生的心理状况。

建筑工程学院 金志瑞老师表示通过此次沙龙活动,让我更加深入地了解到应该如何去关注学生的一个心理变化,了解到校园心理危机主要由教育、社会以及家庭三大点所造成,同时明白了春季气温对人情绪的影响、新学期学生生活差异、重大考试前后以及重大事件后是四大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关键时期。更重要的是要重视家校联动的影响,共同消除怀疑,真实陈述情况,密切保持一致,要做到预防胜于干预。

智能制造工程学院张巧老师表示通过辅导员学术沙龙分享会,我了解到了许多以前没有重视的问题,在日常生活中要仔细观察学生的行为举止,一个小小的行为可能就是他们内心思想的一个折射,不能忽略。平时要多和学生进行交流、谈心谈话,做学生的知心人,随时关注学生的心理变化,先同他们交友,然后让他们对我产生信赖,进而愿意同我敞开心扉、吐露心声,以便我对他们进行及时的引导。未来需要不断努力完善自己,从而让自己有资格有能力做他们人生路上的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