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工首页 >> 思政教育 >> 理论学习 >> 正文

辅导员沙龙 | 我校组织辅导员参与大学生养成教育交流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1-16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加强辅导员之间的工作交流和学习,更好地培养好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和文明素养,营造和谐人文校园,结合我校实际情况,我校于2022年1月16日在浴星湖大讲堂举行了辅导员工作沙龙——大学生养成教育分享。参加本次活动的有学工处处长黎晓明、学工处副处长陆玮、各学院学工科科长、学工处全体老师及全体专兼职辅导员。本次活动由学工处黄海啸老师主持。



黄海啸老师首先提出辅导员老师应充分发挥自身在班级建设的引领作用,以优质的管理方法、富有感染力的教育手段,建构生本课堂,引导同学们把握时代背景,珍惜城市发展机遇,深入交流为什么读大学、大学读什么和怎样读大学,指引同学们在养成教育中认识到自身价值,并做好一名新时代的优秀大学生。


随后辅导员们就自己所带班级存在的情况和问题逐一汇报,群策群力,共同研究,提出解决对策。大家一致认为,目前我校学生在文明道德习惯、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的现状都还有进步的空间。因此,在今后的工作中,辅导员应充分发挥德育的价值引领作用,不仅要教会学生怎么做,还要让他们了解为什么做,唤醒青年大学生的道德主体意识,加强对他们养成教育的精神激励。



最后由黎晓明处长做本次辅导员沙龙活动总结:各学院及各辅导员都在养成教育方面做出了相关措施,但辅导员应该给学生起到一个良好的模范作用。在生活上,辅导员们要在生活习惯中做好表率;在科研上,辅导员们都要能在主动的引领学生、指导学生;在学习上,辅导员们要做好学生指明的灯塔,做好学生的榜样。



大学生养成教育是我校德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一名辅导员,要通过养成教育、利用好学校资源环境,致力于将大学生培养成人格健全、品质优良、能够尽快适应职业道德生态、主动融入职场道德生活并努力成就自身事业的高素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