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工首页 >> 养成教育 >> 正文

大学生素质养成教育‖我校举行九月大学生素质养成教育工程学生座谈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9-30 [来源]: [浏览次数]:

大学生素质养成教育工程是为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语言习惯和思维习惯的教育。长期以来,无论是家庭教育、学校教育还是社会教育,多注重于通过说教、抓典型、树模范或大张旗鼓地搞宣传等方式进行品德教育,这当然是必要的,但却忽视了对个人良好习惯的教育培养,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教养”。而一个人道德品质的确立,绝非一朝一夕之功,而在于一点一滴的养成,这就是大学生素质养成教育工程的意义。

为推进大学生素质养成教育的发展,我校于2022年9月27日在综合大楼404召开“大学生素质养成教育工程”学生座谈会。出席本次会议的有校大学生素质养成指导中心成员以及各分院学生代表。

会议主要是为了了解学生对大学生素质养成教育工程的看法,通过提出相关问题以及建议,使大学生素质养成教育高质量发展,促进大学生更好地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使学生的行为不断地规范化、标准化。

会上,同学们积极发言,分享养成教育在班级中的开展情况以及身边的事例。

教育学院的周丽敏同学在会上说道,“班级以读书分享会和运动打卡的形式将好习惯融入同学们的生活。为了促进学生养成好习惯,开展小型的读书分享会,积极鼓励学生养成阅读的好习惯。与此同时,也会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同学一起在操场跑步或者散步,活动都是自愿为原则,但也有少部分同学不参与其中,存在积极性不够、行动力不足等问题。”

体育学院的梅婷同学在会上说道,“在之前开展的养成教育系列活动中,班级会督促同学们去积极参加,分院会定期开展劳动教育活动,促进了同学们好习惯的养成。班级开展主题宣讲活动,用循序渐进的方法督促学生养成好习惯。”

人工智能学院的王敏同学在会上和我们说道,”新生对于大学生素质养成教育工程没有充分的了解,可以在军训后组织各分院宣传养成教育。班级也存在一定的问题,有些老生态度懈怠,缺乏主动性,很少积极主动参加活动,这些问题是需要我们积极地去解决的”。

最后,大学生素质养成指导中心负责人周淑凡和孙玥一一解答了大家提出的疑问,鼓励大家去积极参与养成教育系列活动,促进好习惯的养成,让大家都能有所收获。

此次学生座谈会的召开使学校更加了解了分院养成教育的开展情况,也进一步加强了学校与学生之间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