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工首页 >> 养成教育 >> 正文

大学生素质养成教育‖人工智能学院学生大学生素质养成教育工程动员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2-26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三全育人工作格局的重要举措,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断完善第二课堂育人体系,充分发挥第二课堂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教育引导学生养成良好习惯、培养优秀品质。2021年12月20日,我院党总支书记陶友弟、院长李俊、教务科科长杨淑芬、办公室主任安丽培、学工科科长贾鹏军及各班学生干部在三达楼512开展学生素质养成教育工程动员会。


通过实施第二课堂建设工程,能够充分发挥第二课堂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促进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合力育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实现第二课堂活动的系统化、制度化、规范化,构建学生参与第二课堂可记录、可测量、可评价、可呈现的一整套工作体系;充分发挥第二课堂内容丰富、形式灵活的优势特点,满足学生多样化、个性化发展需求,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首先,主要内容包括构建知、情、意、行养成教育体系,即认知学习、情感体验、意志磨练、行为养成。学校围绕家国情怀、道德修养、个性品质、学业素养、职业素养五个类别的内容确立22个好习惯,包括热爱祖国、政治自觉、责任担当、爱校爱家、诚实守信、文明礼仪、乐于奉献、知恩感恩、身心健康、热爱劳动、崇美尚美、善于表达、勤奋扎实、专心专注、勤于思考、善于阅读、规律规则、爱岗敬业、严谨务实、精益求精、坚毅不挠、创新创造的习惯,制定养成教育抓手设计。

其次,要求以培养学生优秀品质,提高综合素质为目标,遵循学生成长规律,搭建立德修为平台,强化价值认同,引导行为习惯,开展成长记录、成长评价、成长总结的闭环式养成教育实践,使每个学生都能掌握素质养成的基本道理和原则,确立自己的成长目标,养成良好习惯,把学生培养成为具有深厚家国情怀、优良道德修养、优秀个性品质、良好学业素养和职业素养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最后,大学生养成教育目标的实现关键在落实,要根据学校的统一部署和任务要求,研究制定本院具体的养成教育实施方案,分解任务目标、明确具体措施、细化责任分工、做好进度安排,将每一项工作任务落实、落深、落细。要结合实际,进一步丰富养成教育抓手设计,创新性开展养成教育实践活动,确保工作实效。

大学生养成教育是一种系统工程,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要立足工作实际开展深入研究,不断优化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有效解决工作过程中遇到的疑点、难点问题,构建长效运行机制,持续性推进,常态化开展,引导大学生养成良好习惯、培养优秀品质,提升综合能力,自觉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