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工首页 >> 养成教育 >> 正文

大学生素质养成教育‖艺术设计学院大学生素质养成教育活动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2-26 [来源]: [浏览次数]:

为了进一步落实党和国家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落实黄玉林董事长三元育人的教育理念和育人模式,艺术设计学院全体辅导员,在全院开展学生素质养成教育工程全方位,高质量,全覆盖,在班级进行动员学习。

赖珊老师说:养成教育,使同学们养成多种美德和好习惯,养成优良的素质和健全的人格,爱党爱国爱学业,心理健康、心态积极、内心强大、自身充满正能量,具有丰富的精神世界,为成就事业、成就人生奠定良好基础,为闯荡职场、融入社会提高核心竞争力。使学生成为养成教育的最大受益者,既是我们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我们就是要通过养成教育,用好学校的氛围和环境,使我们的学生在大学的时间中养成一身好习惯,成为终身受益的法宝。





王斌老师说:通过养成教育,使全院的学生养成多种美德和好习惯,改掉一些自身缺点,养成优良的素质和健全的人格,爱党爱国爱学业,心理健康、心态积极、内心强大、自身充满正能量,具有丰富的精神世界,为成就事业、成就人生奠定良好基础,为闯荡职场、融入社会提高核心竞争力,艺术设计学院学院学生也可以结合学院特色,稍加改动,在课间十分钟可以走上讲台,锻炼自己综合能力。也可以利用睡前1小时,讨论一些专业知识,每天有目标地做,自觉地坚持做,从一点一滴做起、从一言一行做起,争取养成多种好习惯。

唐利老师说:习惯的养成是我们为师者的工作重点,是送给学生一生的财富。良好的习惯是可以养成的,习惯养成之后看上去如自然,但是养成的过程却并不是自然的。一些家长经常说:“树大自然直”,并不符合自然的规律。更不很符合人的成长规律。有些人确实在长大成人之后变“直”,改掉了幼时的某些恶习,但是这要经过多少痛苦的磨线东,碰了多少次钉子之后的结果,决不是“自然”的。希望同学们用好用足学校组织的素质养成教育和第二课堂活动,积极投入进来,优化素质、提高能力,使自己变得更加优秀、更加强大!


叶梦婷老师说:养成教育可以促进学生自身发展。大学期间,是大学生道德品质、认知立场、良好行为养成和发展的重要阶段,处于这一阶段的大学生都具有超高的可塑性,只要在这一时期对大学生进行教育,使他们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就能使他们具有一定的自觉性,这也为开展大学生养成教育工作提供了可行性。受教育者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离不开科学规范的教育,养成教育的规范,能够使大学生增强适应社会的能力,塑造大学生良好的个人形象,形成更加完善的人格,促进大学生成长、成才。

罗湉老师说:养成教育是学校评估工作的重点项目,也是学校德育工作的基础教育。老师是学生的一面镜子,学生具有较强的模仿性,在不知不觉中老师的某一行为习惯,可能会出现在学生的身上。作为一名教师,要注意为人师表,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学生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教师的以身作则、为人师表至关重要。

学生的养成教育不是个别老师的工作,是每位教师的职责;养成教育也不单是学校的事,是每个家长的事,是需要社会各界支持关心的事。祖国未来的成长,需要一个相对纯净健康的环境。我们相信,只要加强领导,形成共识,充分认识学生养成教育的重要性,齐抓共管,人人参与,形成合力,就能在教育的花圃中培育出茁壮、艳丽的花苗。

刘慧云老师说:通过推进展开的养成教育活动可以看出学校对养成教育的重视之大,期待之深,针对张德江教授提到的22个好习惯里,其中我感受最深的就是自律这个习惯。关于自律,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自律等于自由,自律可以幸福,每一位成功者的背后都是极度自律的。当一个人拥有自律这一习惯后,他可以成为养成这22个好习惯的坚实基础。养成教育的目标是代表了学校的美好远愿景,因此为了完成这一目标,实践也应当是符合实际补脱离现实的。只有跳出形式主义和唯目标论,才能真正从学生角度出发,结合学生真实意愿最优化完成学校的养成目标。


 

周晨晨老师说:通过主题班会的学习使同学们充分认识到养成良好习惯的重要性,习惯是一个人在实践里经过锻炼和学习所形成的倾向于条件反射的行为方式,它一旦形成了就很难改变。习惯不是天生的,需要教育者通过有意识的训练形成的,在形成后可以自动化的行为方式或者行为模式。所以习惯可以反映一个人、一个民族、甚至一个国家的精神面貌和素质水平,可以说习惯就是道德,就是人格。因此,大学生养成教育的目的就是培养成功的人格。大学生养成教育包括:规范教育、纠偏教育、陶冶教育。

 

贾宝莲老师说:培养良好的习惯不是一朝一夕之功,它是培养学生一辈子都受益的良好的行为,需要全体教师和家庭,甚至全社会为此做出不懈的努力。但是我认为不可忽视的是班主任老师作为班级管理带头人的重要作用,要起到亲身表率的作用,这样自己的一言一行已经成了一种无声的教育,起到“润物细无声”的作用。

聂祎聃老师说:大力开展大学生养成教育的研究与实践,并且结合大学生的思想实际和时代要求,深入研究养成教育对立德树人的促进作用,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当代先进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探索大学生养成教育的规律和特点,实施大学生养成教育的办法和措施,将有助于增强大学生思想品德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将为立德树人形成有效的抓手。

通过全院的努力,使我们全体师生对养成教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于每个人来说今天的努力是为了今后一生的工作 学习做准备、打基础,每个人都必须靠自己的努力去竞争、去拼搏。希望同学们充分用足、用好学院组织的素质养成教育和第二课堂活动,珍惜这样的好机会,积极投入进来,优化素质,使自己变得更加优秀更加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