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工首页 >> 养成教育 >> 正文

大学生素质养成教育‖我校组织师生参与大学生素质养成教育专题报告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2-15 [来源]: [浏览次数]:

为了进一步提高我校学生的综合素质与学习能力,加强在校学生的综合素质养成教育,充分发挥出大学生素质养成对于大学生日常生活与学习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促进大学生素质养成工作的展开。我校于2021年12月13日晚,在音乐厅举行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大学生养成教育”专题报告会。本次报告会由张敏副校长主持,张德江教授主讲,全体在校班级班长、团支书、应科之星全体成员、院校两级全体学生工作者、全体专兼职辅导参加本次报告会。

在此次大学生养成教育报告会中,张教授详细地向与会成员们介绍了养成教育对一个大学生在学习、生活和工作方面地重要性,让同学们可以充分地认识自身的不足。并运用自己工作的经验与我校提出的“三元育人”教育理念所结合提出了以下几点要求:

首先,张教授认为开展养成教育的目的是通过养成教育使全校的学生养成多种美德与好习惯,养成优良的素质和健全的人格,丰富精神世界。并使学生成为养成教育的最大受益者。而其意义在于进一步落实党和国家“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落实三元育人的教育理念和育人模式,使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

其次,对养成教育的体系设计提出了三设计一要求一原则:(1)要素体系设计:张教授将养成教育分为:、情、意、行四个要素。并认为学到的是知识,内化的才是素质,而情感体验、意志磨炼和行为养成对自我的认知起内化作用。(2)好习惯项目体系设计:关于好习惯项目,张德江教授将之分为三方面22个好习惯。品德修养方面的10个好习惯。学业素质方面的8个好习惯。性格气质方面的4个好习惯。并总结出好习惯项目的五大特点。(3)实践清单体系设计:对每一项好习惯设计实践清单,使同学们行有所遵、做有所循。(4)明确要求:张教授对于大学生的体系设计计划做出了五点明确要求。(5)实施原则:张教授强调养成教育计划的实施要做到六个原则。并认为大学生的自我养成,要从此时,此地,此身做起。

随后,为同学们提供了系列措施。对于帮助同学们更好实现自我养成,张教授为同学们准备了八个措施。并强调养成教育重在落实,要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在养成教育的实行过程中形成江西应用科技学院所独有的特色校风。

紧接着,详细介绍了第二课堂的重要性。张教授提出了第二课堂之所以适合民办高校德五大原因,为我校推荐了除日常的第二课堂活动外的五项特色内容。并强调我校要强化第二课堂就要实现“七个起来”:忙起来、课外学习活起来、能力训练强起来、双创实践做起来、五育成长实起来、培养时间增起来、培育空间大起来。



最后,张教授对同学们提出期望与要求:希望同学们用好用足学校组织的素质养成教育和第二课堂活动,把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中,珍惜这样难得的好机会,积极投入进来,优化素质,提高能力,使自己变得更加优秀、更加强大。也祝愿同学们成人、成才、成功。


 

张敏副校长在本次报告会结束后指出,这是一次专业性强、针对性强、高水平的学习辅导报告,让我们立即行动起来的动员报告,并表示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和我校更加有效的实施“三元育人”的教育模式,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希望同学们能做到勤、思、学、做、练、用的有机结合。学生干部能制定个人行动计划并作好表率示范作用。希望我们每一位应科的学子都可以积极参与,努力成为一个优秀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