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管理学院酒店管理专业、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顺利举行

来源:现代管理学院 时间:2021-07-30

7月30日上午,现代管理学院酒店管理专业与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在综合楼六楼会议室举行,会议由分院教务科科长魏雅姝主持。出席这次分会的有辰林教育集团财务总监,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副院长,现代管理学院主管校长房小珍、江西新纪元国际旅行社董事长洪宝术、南昌香格里拉酒店人事总监王朝升(委托闵圆圆,培训经理出席)、江西应用科技学院院长谢远健,还有李志强副教授以及教务科科长魏雅姝和两位教研室主任。

会议伊始,由魏雅姝介绍分会情况,并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感谢,接下来由酒店管理专业原教研室主任魏雅姝对酒店管理专业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通过PPT做了一个细致的介绍。主要介绍了培养目标,开设的专业教育课程以及设置的学分,介绍了各课程的比例分配还有实践学时占比,详细讲述了专业拓展模块以及实践集中教学环节,开设的实训课程和课程设计部分,最后重点阐述了目前培养方案还存在的疑问:培养方案的培养目标是否符合社会需要;课程设置是否能支撑培养目标;课程设置模块对于本专业来说是否需要;实践学时比是否过高等等。接下来由旅游教研室主任朱玉婷对旅游管理与服务教育专业的本科培养方案进行一个介绍,主要介绍了培养目标;所修满的学分;课程结构比例分配以及实践学时占比,提出实践学时占比38%是否过高;专业基础模块,重点提到了所增设的市场营销课程是否必须;专业拓展模块的课程设置;实践教学环节的实验实训以及课程设计等等,最后重点提出实践学时占比的问题与课程设置的问题。

介绍结束,各位专家针对两个专业的培养方案展开讨论,江西新纪元国际旅行社董事长洪宝术针对旅游专业的培养方案提出,可以增设旅游心理学课程,还有公共关系课程这两门课程,这两门课程是社会实践中实际需要的,对于专业拓展中开设的旅游电子商务表示肯定,具有一定的创新性;针对酒店专业所开设的一系列实训课表示很有兴趣,认为这也是今后实践中往往迫切需要的。南昌香格里拉酒店培训经理针对酒店专业的培养方案表示,一般这些开设的实践实训课往往是他们行业所需要的。李志强副教授首先表示这两份方案都差不多,但是特色方面还有所欠缺,应该根据我们学校的特色去设置更加合理的人才培养体系,更致力于培养出对社会有用的旅游酒店职业教育人才。谈到是否开设高等数学这门课程房校长也提出课程设置考虑到学校的特点是应用型,关于考研和就业应考虑到95%的学生,让专业落地。谢院长也提出,我们就是要向各位专家学习,看看行业需要什么人才,我们就为他们输送什么人才,最后也提出实践学时比应该降到35%以下更为合适。

会议尾声,各专家针对刚刚所提出的意见填写《教学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制(修)订专家审议意见表》,会议最后,所有参会人员拍照留恋,谢院长对各位莅临的专家再一次表示感谢,宣布会议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