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管理学院召开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

来源:现代管理学院 时间:2021-07-30

为全面提高本科建设水平,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推动遵循OBE理念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并根据学校教务处对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指导意见,7月30日上午,现代管理学院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在综合楼六楼会议室召开,学校副校长房小珍出席,会议由现代管理学院院长谢远健主持。

会上,谢院长分别介绍此次参加我院2020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校内外专家,并对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随后,学校副校长房小珍代表学校对远道而来的各位专家表示真挚的感谢与热烈的欢迎,房校长表示论证是办学根本,对本科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为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建立更完整的教育体系奠定了基础。下一阶段新版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认真梳理总结专家学者提出的修改意见,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二是结合学院人才培养定位,进一步明晰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三是关注相关行业发展新趋势与新特点,注重课程设置的“前瞻性”,避免出现因人设课的现象。在制定新版人才培养方案过程中,要全面贯彻应用型人才培养理念,落实“理实一体、工学结合”要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深化课程教学改革,健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大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本次论证会按学科专业类别分为四组进行,每组均由各专业教研组长向与会专家介绍本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

与会专家认真听取各专业负责人的汇报,分别从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定位;课程体系结构、理论课外教学、实践教学、交叉课程的设置与安排;课程体系与培养目标的支撑关系;培养方案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质量标准》、专业认证标准或行业标准的对比情况,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论证和研讨。专家强调,培养方案的制定工作既要对接新时代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新要求、国家本科专业质量标准和评估认证标准,又要体现学校办学特色和专业特色,进一步完善培养方案课程设置与知识体系的衔接,提高培养目标和培养要求的达成度,结构科学合理的培养方案。

江西财经大学胡海波院长、姜睿清主任、华东交通大学余得生院长、张志坚副院长、周才云副院长、江西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朱玫教授、江西省国民体质监测中心主任付近梅、江西爱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军、南昌湾里区福佳来医养院董事长林国平、中科心客(北京)有限公司副总裁李晓鹏、奥美之路(北京)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区域经理涂松鹤、江西南翔空压机有限公司董事长杨静、江西省汽车协会秘书长章新挺、江西新纪元国际旅行社董事长洪宝术、南昌香格里拉酒店人事总监王朝升、亚细亚旅行社副总经理李佳妮、江西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秘书长胡冲、江西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秘书长高雯、江西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易义、江西国磊供应链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桂琳莉、江西传化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学成及现代管理学院院长、书记、各专业带头人、教研室主任、骨干教师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