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学团工作 智慧大讲堂 正文

中国科学院刘嘉麒院士到江西应用科技学院讲学

作者:时间:2021-05-07点击数:

2021年4月29日下午,应江西应用科技学院人工智能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刘嘉麒院士在音乐厅作了题为“漫谈地球科学”的报告。

刘嘉麒院士首先从地球的组成、地球的演变、地球的陆地与海洋以及地球的历史等多个方面向学生们科普了许多地球知识。他由“地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家园,人类需要的一切几乎都依赖于地球,地球的气候变化也影响着整个自然界以及人类社会。”引出了地球科学这一概念,并强调了地球以及地球科学的重要性。在谈到什么是地球科学时,刘院士指出地球科学就是养护人类的科学,地球科学旨在探索自然奥秘,推动社会的发展与进步,为人类谋福祉。社会建设的各项重大工程都离不开地球科学作为支撑,地球科学集现代科学技术之大成。例如中国的“青藏铁路”、“西气东输”、“南水北调”、“三峡工程”这些工程的选址以及基础建设也都要用到地球科学的相关知识。

刘嘉麒院士强调,实践是地球科学的灵魂,地球科学需要广泛的国际合作。生存环境是人类生存和社会发展的的基础,与自然协调发展是人类生存的必然选择。保护地球,保护生态文明与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更是我们每一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人类来自自然,依赖自然,所以要保护自然。而地球科学是研究自然、认识自然、探讨人与自然相互关系的科学。地球科学讲今论古,谈天说地,上至天文,下至地理;博大精深,包罗万象,是一门既理性又实用的公益性科学。地球科学的工作以天地为己任,山川作课堂,揭示宇宙之奥秘,探地球之奥秘,为人民谋福祉,助国家变富强。

刘嘉麒院士指出,中国在世界保护生态文明方面具有重大贡献,也值得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许多发展中国家学习和借鉴。江西是一块山清水秀的风水宝地,保护这里的环境与我们每一个人都密切相关,实践与行动则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

在互动交流环节,刘院士对学生们提出的“温室效应”、“为什么火山是地球的灵魂”、“日本核污染”等问题进行悉心讲解。

报告会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对地球科学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对地球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也有了更加深刻的领悟,同时也有利于拓展思维,延伸思考。

【主讲人简介】

刘嘉麒,现任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世界遗产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名誉理事长。历任中科院地质所所长,国际单成因火山作用委员会领导成员(联合主席),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会秘书长、理事长,中国地质学会旅游地学与地质公园研究会副主任,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协会副理事长,国际第四纪研究联合会地层专业委员会副主席、亚洲湖泊钻探科学指导委员会副主席、太平洋科学协会固体地球科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等职。

主要研究方向:古气候研究、地貌环境研究、极地研究。

主要研究成果:获6项国家和部级奖励以及首届“侯德封”奖。发表论文、论著211篇,获得部级以上奖励6次。

稿件来源: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官网

通讯作者:校记者团记者/邹新、卢思函

记者团/周洺哲

院长(书记)信箱:ykyrgznxy@163.com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联富大道001号 邮编:330100 电话:079183653333

版权所有©江西应用科技学院 人工智能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