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学院动态 正文

童心港湾以爱之名,让留守儿童不再孤单!

作者:杨江龙时间:2022-11-14点击数:

“周末一到,小朋友就去等我开放‘童心港湾’,每次跟他们说下周见的时候,他们都会依依不舍,还说会‘想我’!”身为“童伴妈妈”的太平狮峰学校邓松艳老师笑着说。

“童心港湾”是共青团组织在村级层面常态化开展的关爱留守儿童项目,整合基层各类阵地、资源,通过选配“童伴妈妈”、组织家访校访、日常陪护、主题活动、志愿服务等,对农村留守儿童进行亲情陪伴、情感关怀、自护教育,促进他们健康成长。

为切实加强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在学校的支持指导下,人工智能学院与太平狮峰学校“童心港湾”项目已于2022年7月3日正式挂牌启动。此项目开展的活动从这个暑假开始,一直延续到新学期后的每个周末。截止目前为止,人工智能学院与太平狮峰学校共建的“童心港湾”项目已连续开展20次,社会反响强烈。

2022年11月的第二个周末,太平狮峰学校“童心港湾”的留守儿童们迎来了一次特殊的陪伴课程,志愿者们用心与爱让孩子们在课堂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发现运动中的趣味,感受科技的无穷乐趣。

“小球大爱”助力乒乓少年

乒乓球是我国的国球,为丰富小朋友们的校园课余生活,弘扬国球精神,传承国球文化,志愿者们带领孩子们开展乒乓球教学活动,从握拍到发球、接球一步步地耐心为孩子们讲解,孩子们很快就学会了一些简单的技巧,纷纷上手尝试起来。这不仅锻炼了孩子们的身体,也促进了与孩子们之间的交流。

FDF8F

公益编程小课堂,我是小小程序员

随着信息时代的发展,计算机为人们的生活提供了极大的便捷,普及计算机知识已成为必然的社会趋势。在计算机基础课堂上,志愿者陈宏力、赵文徽围绕计算机发展阶段、计算机的组成、简单的word文档编排文字三个部分向同学们介绍了计算机课程学习的基础知识,并组织孩子们上机实操,绘声绘色地向同学们讲解着。

课堂上,同学们聚精会神地听课,被电脑的强大功能深深吸引。志愿者们展现青年风采,循循诱导、积极鼓励、因材施教。同学们争先恐后地回答老师的问题,所讲知识新颖有趣,课堂趣味十足。

同学们对于此次实践操作活动感到惊喜和开心,在实操中更加深入的了解了计算机的相关知识。最后老师还向各位小同学们展示了自己的编程小设计,并向他们浅显的讲解了编程,带他们认识并走进计算机的内部世界。

在简单安装了操作软件之后,通过讲解软件的历史以及操作思维逻辑,带领小朋友们学习基础的应用操作。在“我是小小程序员”的互动环节中,通过简单案例,带领小朋友们体验简单的计算机指令带来的神奇效果。

16F75

教育的意义远不止于传授知识,更在于帮助塑造人的灵魂与人格,培养学生对世界的观察与思考、对真善美的赞同与追求,热爱生命,怀有理想。今后,红枫社志愿者们将继续努力,把“童心港湾”(童伴计划)作用发挥到最大,为留守儿童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陪伴他们健康快乐成长,让留守儿童“留守不孤单”。

院长(书记)信箱:ykyrgznxy@163.com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联富大道001号 邮编:330100 电话:079183653333

版权所有©江西应用科技学院 人工智能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