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罗燕军:最大限度减轻患者病痛,是我的追求

【作者: | 发布日期:2022-05-01 | 来源:江西日报 | 浏览次数:

在战斗一线彰显医者仁心,是对南昌县人民医院大内科副主任、呼吸科主任罗燕军的真实写照。从医25年来,罗燕军凭借精湛的医技和心系病患的大爱,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认可和褒扬。日前,51岁的罗燕军被授予江西省五一劳动奖章。

2008年,罗燕军作为江西省抗震救灾医疗队成员,赴四川参加“5.12大地震”抗震救灾。到达灾区后,他承担了青川县八个山区乡镇的医疗救治任务,在35天的时间里,接诊病患者七百多例,参与了不少危重患者的抢救。

有一回,一名急性左心衰患者虽经初步抢救略有好转,但因前线条件所限需尽快转院,否则会有生命危险。当时天却下着大雨,路上塌方、泥石流等情况随时可能发生。“挽救生命高于一切”,罗燕军二话没说,冒雨乘车出发,及时把患者平安送到广元市市区大医院。当年,他被授予“全省卫生系统抗震救灾先进个人”称号。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他又主动请战,先后负责本院确诊和疑似病区、发热病区的工作,兼全县医疗救治组专家组成员。在病区工作期间,他吃住都在医院,参与患者咽拭子标本采集并完成各类患者的甄别及施治,严抓科室新冠肺炎的防控,做到了病人“零死亡”、“零漏诊”。

有一年,他难得决定休假,不料休假第一天,医院重症监护室就来了一位重症酒精中毒患者,放下电话的他再次回到医院。由于抢救过程较长,当家属已做好放弃的准备时,他和全科医务人员却不言放弃。在他和同事的努力下,三天后,该患者病情趋于稳定,七天后,痊愈出院。出院时,患者泪流满面:“我真正看到了什么叫起死回生,你们不仅救了我的命,更拯救了我的家。”

罗燕军已记不清,有多少次在深夜或在家休息时被院方叫回医院。“最大限度地减轻患者的病痛是我的追求。”罗燕军说,这份追求,他会一直坚持。(记者 卞晔)

编辑:罗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