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孙林静:让技术之花在一线绽放

【作者: | 发布日期:2022-04-30 | 来源:中国江西网 | 浏览次数:

大江网/大江新闻客户端讯 工作多年来,孙林静同志始终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系统钻研专业知识,积极参与各项技术创新活动,将技术成果转化为一个个依法治企和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让技术之花在一线绚丽绽放。

创新举措 规范管理提效益

对知识如饥似渴,对专业精益求精,这是孙林静留给身边人共同的印象。自从电力学校毕业来到供电公司工作,不论是在基层、机关,还是走上管理岗位,她总是孜孜不倦地学习新知识、新业务,积极将所学的知识和技能努力运用到实践中,在取得显著成绩的同时,她个人也逐步成长为多个管理专业的技术带头人。

担任公司副经理初期,正值智能电表在全系统推广。经过与管理团队的共同实践摸索,她创新性提出“全覆盖、全采集、全运用”工作思路,并作为项目负责人编写出《深化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功能》的技术报告,使公司智能电表上线率、日均采集成功率、远程抄表结算率均达到99%以上,实现全省领先。

工作中,孙林静同志总是勤奋工作,善于创新,在不断的创新中实现突破与超越。在机关工作时,孙林静同志作为专业技术人员先后至市公司农电部和省公司安监部交流锻炼,其间,她牵头研发的供电所对标工作平台、编写的《领导干部安全管理260问》技术手册,都在全省得到推广,并获得国网公司最佳实践和省公司典型经验。

在应对辖区线路损耗大、窃电现象猖獗的复杂局面时,她与团队人员一起深入一线,边分析边实践边完善,综合运用反窃电手段,多次组织开展集中打击活动,为公司挽回电量损失300余万元,带头撰写的《窃电特点与反窃电》技术报告在电力核心刊物发表,参与设计的可防窃电的新型封铅也成功获得国家技术专利。

为减少线路、台区高损耗问题,她组建攻坚团队,打破专业壁垒,组织机关、专业部门、基层一线人员持续努力,逐步提高公司同期线损管理水平,一年内4次进入国家电网公司“百强县”行列,实现全省领先。

聚力攻关 优化服务树品牌

作为长期奋战在营销服务一线的管理人员,孙林静同志坚持认真落实“人民电业为人民”的服务宗旨,以提升优质服务为己任,倾力为企业箍牢服务生命线。

2019年来到安义县供电公司工作后,孙林静发现尽管公司的客户投诉和服务工单量较低,但基层一线员工的服务意识、业务技能、与客户沟通联系都存在一定问题,服务基础和客户黏性都不够强。为此,在经过短暂的适应之后,她仔细分析了基层服务人员现状,提出按季对基层客户经理服务贴士张贴率、微信群覆盖率、联系方式知晓率、客户回访满意率等“七率一比”指标进行检查考核,实行绩效考核到人,大大激发了员工工作积极性。实施以来,公司连续两年服务服务保持零投诉,服务工单连续下降40%以上,成为市公司系统乃至全省的标杆。

在改善窗口服务、人员服务的同时,孙林静同志还十分注重推广使用新技术、新装备,发挥技术革新的作用。在她的组织领导下,安义县供电公司于2020年组建带电作业团队,重点对故障抢修、安全消缺、业扩报装等项目实施不停电作业,既增强了客户用电感知度,又为企业增加了经济效益。两年来,带电作业人员技艺不断提高,不仅成为南供首个独立完成三、四类带电作业的县公司,还在市公司专业技能比武中获得团体第一名、个人前三名的好成绩。开展带电作业也达到359次,为企业增加经济效益近百万元。同时,公司还成立了无人机巡线班,定期开展线路、设备巡视,为保障电网安全运行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

经过共同努力,近年来,安义县电力营商环境得到持续优化,客户用电感知不断提升。在2021年江西省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价中,公司“获得电力”指标排名全省第二。

紧盯项目 团队攻坚求突破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孙林静同志深知这个道理。在自身业务技术不断提升的同时,她十分注重言传身教,带领团队学习和创新,有力推动了公司高质量发展。

开展职工技术创新活动、组织动员职工积极参与技术创新实践,是建设创新型企业的重要途径。为此,来到安义县供电公司工作后的孙林静,一方面重点抓好已有的以江西省劳动模范为领头人的杨军劳模创新工作室建设,通过完善硬件建设、吸引更多专业技术骨干参与创新创效,取得了多项技术创新成果,并于2021年获得“华中红旗劳模创新工作室”殊荣,实现了创新工作的巨大飞跃。同时,充分挖掘青年员工创新潜能,组建青创驿站创新团队,着力打造青年成长平台,助推青年创新工作不断取得突破。2021年以来,青创驿站组织参加QC创新项目评比、青创赛等活动,1项QC技术成果获全省技术成果一等奖,1个实践项目被省公司采用,成为市公司系统青年创新工作的一大亮点。

多年来,孙林静牵头开展的科技创新和技术研究、管理经验、QC项目多次在省、市级评选中获奖,同时在撰写调研宣传文章方面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由她组织和参与撰写的《浅谈电力营销风险的分析与预防》《智能电网电力需求侧管理研究》《农电管理节能降损措施剖析》等论文先后在核心期刊上发表,《确保农村用电案例的漏电电流保护的运作》获得省公司优秀管理创新成果。

平凡孕育高尚,细小昭示博大。在学习技术的道路上,孙林静不断攀登高峰,脚踏实地地立足于本职岗位开拓进取,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一名供电人忠诚事业的壮丽篇章。

原文链接:https://ce.jxcn.cn/system/2022/04/27/019614969.shtml

编辑:罗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