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聂小武: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来他的劳模创新工作室找答案!

【作者: | 发布日期:2022-04-30 | 来源:工人日报 | 浏览次数:

工人日报客户端记者王晓颖 通讯员段文海 劳动最崇高,劳模最光荣。4月26日,江西省举办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五一劳动奖和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方大特钢炼钢厂党委书记、工会主席聂小武被授予江西省“五一劳动奖章”受到表彰。

聂小武是方大特钢炼钢技术带头人,以他名字命名的市级“聂小武劳模创新工作室”自2014年创建以来,成为炼钢科技攻关、小改小革、管理创新、降本增效的平台。

他充分发挥劳模的示范引领和“传、帮、带”作用,带领工作室成员围绕生产现场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课题攻关,其攻关课题《LF炉电极横臂横向固定装置》《一种连铸机中间包防穿包装置》等29个项目获得国家专利;研究课题《炼钢连铸过程精益制造的关键技术与集成应用》获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累计开展科技攻关35项、管理创新10项,创效3.1亿元;实施小改小革361项,创效4100万元,在推进管理创新、技术指标改善、产品质量提升、增强企业竞争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他的影响下,炼钢工人学技术、钻业务的热情高涨,炼钢“岗位能手”“技能标兵”不断涌现,炼钢工人队伍整体素质得到提升。为推进企业绿色发展,将方大特钢打造成生态森林旅游工厂、创建国家4A级工业旅游景区,他和技术人员瞄准世界先进、国内领先的炼钢环保工艺和超低排放目标,实施完成转炉三次除尘改造等节能环保项目;充分调动和发挥能工巧匠的积极性、创造性,利用废旧备件、材料自制机器人、铁塔、雕塑等,动手建鱼池、果园和水幕墙等,建立“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研学室,不仅为员工创造了优美舒适的工作环境,同时也吸引诸多游客走进“钢城”参观游览,了解“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如今方大特钢已成为江西工业特色旅游的一张名片。

原文链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31258309707619741&wfr=spider&for=pc

编辑:罗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