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 > 来稿选登 > 正文

他和他的雪国

【作者:20级本商务英语2班邹新 | 发布日期:2022-04-28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浏览次数:

20级本商务英语2班邹新

说到冬天,我们总会想到雪,而说到雪,我总会想到川端康成和他的雪国。

与川端康成的遇见来源于一段话,“岛村朝她望去,突然缩了缩脖子。镜子里白花花闪烁的原来是雪。在镜中的雪里现出了女子通红的脸颊,这是一种无法形容的纯洁的美。也许是旭日东升了,镜中的雪愈发耀眼,活像燃烧的火焰。浮现在雪上的女子的头发也闪烁着紫色的光,更增添了乌亮的色泽。”那时候大概刚上高中吧,已经记不得是在哪里看到的这句话,只记得初见时便有一种一眼万年的惊艳。那是一种很有画面感却不沾染丝毫世俗的美,可以透过世间的喧嚣和嘈杂直击我的内心。

我很快知道了这段话出自于日本小说《雪国》,也很快记住了“川端康成”这个名字。我并没有很直接的去查他的资料,大概我总觉得一种遇见不应该总是那么直白和生硬,而需要给彼此多一点的余白,于是我买来了《雪国》。

从那句“穿过县界长长的隧道,便是雪国。夜空下一片白茫茫。火车在信号所前停了下来。”读到了那句“待岛村站稳了脚跟,抬头望去,银河好像哗啦一声,向他的心坎上倾泻了下来。”我一口气看完了整本书。除了感受到了字里行间流露出的美,以及一种无比虚无梦幻的感觉,我并没有通过这本书对川端康成有进一步的了解。

但缘分这种东西总是很奇妙,恰巧我需要在班级做一个小演讲,向大家介绍一个人,我便毫不犹豫的选择了他。我开始主动的去搜集他的资料,而我所看到的也真的与我想象中的他有着千差万别,不过,也正是因为这进一步的了解,让我喜欢上了他和他的文字。

记得那天我是这样介绍他的:川端康成,1899年6月14日出生于日本京都附近的大阪府,祖辈为地方有名的富贵,家道中落后迁于东京。两岁时,父亲因肺结核病去世,其随母迁居,但不幸的是,在他三岁的时候,母亲也因染上了结核病而辞世。十岁时,姐姐芳子患热病,并发心脏麻痹而死亡。十五岁时,因祖父离世,川端康成成为了孤儿,被西成郡丰里村母亲娘家黑田秀太郎所收养,他也因此被称为“参加葬礼的名人”。从小,川端康成就展现出了在写作方面的惊人天赋,具有代表作看《雪国》、《千只鹤》、《 古都》等等。1968年,川端康成成为了日本第一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从而被大众所熟知。然而功成名就的他却在1972年的4月16日,以口含煤气管的自杀方式离开了人世,只字未留。就如他早在1962年时说过的:“自杀而无遗书,是最好不过的了。无言的死,就是无限的活。”

我讲完这段介绍后,班上很安静,大概是大家都觉得这样的人生概况似乎显得有些过于凄惨了,或许可以说显得非常的戏剧性。可是令人遗憾的是,它又真实的演绎了一个人的一生。到底要是多么温柔的一个人,才能在尝遍了世间的苦难之后,依旧把所有的美好和温柔都献给他人啊!“世界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他孤身一人与世界抗争,遍体鳞伤只一人承受,他四处游历,把伤痕深深隐藏,他在纸上写下了一行又一行的字句,可却字字如雪,字字都是美好。他给读者筑起了一个雪国,雪国纯洁无暇,不参杂丝毫伤痛。

白色、雪、少女的脸颊、泛着自然光泽的指尖、月光……这些都让我想起他和他的文字。川端康成和他的雪国,或许雪国是一个理想国,那里没有任何的疼痛和伤害,那里只有美,只有梦,只有世间所有的美好与温柔。这个雪国是川端康成给自己的理想国,这个《雪国》是川端康成给我们所有读者的避难所。他本身也就是那寒冬里的雪,是残酷世界里的温柔本身。

“信仰不是神,他从来不拯救谁,而是你选择什么样的信仰来拯救自己。”我并不知道川端康成的信仰是什么,也不知道为什么他最终还是选择了自杀,不知道是什么让他的“雪国”轰然倒塌,但温柔一定是我的信仰,让我在这个或许不是那么完美的世界认真的生活,慢慢的变老。因为信仰一种温柔,而喜欢上了川端康成的文字,因为川端康成的文字而了解了川端康成这个人,因为了解了川端康成这个人,而喜欢上了一种叫做川端康成式的温柔,而喜欢上了川端康成这个人。

2018年6月28日的早上我发了我的第一条朋友圈,这条朋友圈亦源于他的文字“凌晨四点起来,看见海棠花未眠。”“虽然过了四点,也没有海棠花,但是有些美事,弥足珍贵,就像孤独与偷窃。”我在朋友圈里这样说。那天我起得很早,驻足于十五楼的窗口,看着朝霞一点一点的在天边的一角弥漫,时不时还有风吹过我的脸颊,这一切都让我觉得温柔,而“温柔”这个词让我想到他和他的文字。因为在我的眼里,他就是温柔本身。

因而喜欢上川端康成和他的文字之后,连同生活都多了几分美好,多了几许温柔。喜欢上干净整洁的手指和泛着自然色泽的指甲,因为他那句“你连指尖都泛出好看的颜色。”坐车时也总爱盯着玻璃窗看,因为他那句“玻璃上只映出姑娘的一只眼睛,她反而显得更美了。”喜欢上了看花,各种形状各种颜色的花,因为他那句“花给空气着彩,就连身体也好像染上了颜色。”喜欢上了看月亮,因为他那句“月儿皎洁得如同一把放在晶莹冰块上的刀。”除了这些之外,大概最大的一份温柔就是极度怕冷的我因为他和他的《雪国》而喜欢上了冬天吧。


编辑:记者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