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 > 来稿选登 > 正文

久雨渐初晴,云开月色明

【作者:江腾 | 发布日期:2022-04-12 | 来源:江西应用科技学院 | 浏览次数:

作者:20级本工程造价1班 江腾

正值迎春之时,疫情席卷而来,我们在严格的疫情防控之下感觉到疲惫不堪,近几天阴雨天气更是让大家心中多了一丝烦闷,而在今天,我们迎来了久雨之后的暖阳,正如:“久雨渐初晴,云开月色明”。

走出门,感受阳光,突然发觉,因为疫情的影响,好像忽略了春的到来,不知不觉中,我们已经走在了春天的道路上,春山苍苍,春水漾漾,空气中无不透露出春的气息,岸柳青青,桃花灼灼,春意萦绕,生机盎然,让人眼前豁然开朗。迎风漫步,突然我从那一抹抹翠绿中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鼠曲草!清明时节,正是做清明果的时候,在家乡的习俗里,用来做清明果的重要原料便是这鼠曲草,在家乡,这清明果又叫鼠曲果。

每年临近清明,各家各户都会纷纷出门在田埂上,草地上,菜地里寻找鼠曲并采摘,带回家清洗干净备用,清明节前两天开始制作鼠曲果,家乡的鼠曲果做起来并不简单,一般都是由家中较为年长康健的长辈带领家中年轻人一起制作,制作过程既需力气,又需技巧,还记得去年我同家人一起做鼠曲的经历,感觉让人有点啼笑皆非了,因为准备青色面皮原料需要将米浆和鼠曲草一起放入锅中,搅拌成面团,而在搅拌过程中需要耐力和体力,我觉着简单,便主动请缨进行这项工作,可这项工作看似简单,实则不易,没过多久我便败下阵来,我深刻的体会到制作鼠曲果的辛苦,但当鼠曲果出锅的那一刻,所有人的疲惫都被这清香气味一扫而空,这是家乡的味道。

因为疫情的影响,为了响应国家号召的防疫政策,学校实行了闭环管理,保护学生的同时也不给其他地区添乱,而我家也因为疫情的影响,封闭了部分道路,眼前的那一抹熟悉的翠绿不禁唤醒了我的乡愁,但是疫情当前,我们也定不能为一己乡愁而忽略了防疫政策,家乡的疫情状况同南昌一样不可忽视,我在校配合学校的防疫政策,同时心中的乡愁会飘到家乡,与家乡和在家乡的亲人朋友共同防疫,我的心始终和家乡连在一起!

生活中有很多不期而遇的幸运和惊喜,常使我们喜不自胜,沉醉其中。在疫情面前,我们团结一心,与之对抗,久雨初晴,必会“经求逢大利,作事每通享”。春已至,花已开,一切美好终将到来,愿春和景明,人间皆安!

编辑:刘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