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 > 来稿选登 > 正文

一生只为一事来

【作者:20级本小学教育1班卢思函 | 发布日期:2022-04-28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浏览次数:

作者:20级本小学教育1班卢思函

作为一名小学教育专业的学生,我时常在想:未来我应该怎样去教学生?应该怎样去引导学生积极向上?在观看完《一生只为一事来》这部影片后,我想我得到了答案。

《一生只为一事来》这部影片是以商人董大山的视角,讲述了江西省宜春市奉新县澡下镇白洋教学点支月英老师的真实故事。当时年仅18岁的支老师不顾家人反对、放弃城里的生活,义无反顾的来到离家两百多公里、条件艰苦的泥洋小学支教,这一待就是一生,真正诠释了“一生只为一事来”,影响了三代大山里孩子的一生。

影片中董大山说过“大山里的孩子,能有什么梦想”,而支老师慢慢让孩子们意识到这句话是错的,山里的孩子也要梦想,也应该有精彩的人生,她努力引导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让大山里的孩子们懂得读书的用处,懂得了“困住我们的不是眼前的大山,而是内心的贫瘠”,让他们相信只要向着梦想不断坚持努力,就是希望。

她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从不冷落调皮捣蛋的孩子,面对以董大山为代表的孩子们一次次地作弄、一次次地使坏,她并没有放在心上。她尝试用新的现场教学方法,想让孩子们从中收到启迪,却因为意外遭到村民们的质疑,这时支老师彷徨了,她不得不离开这里,在半路上她的学生一声声稚嫩的“支老师”让她回了头,孩子们眼中的期盼、纯真坚定了她要待下去的信念。

支老师在得知山里还有许多户人家的孩子没有书读时,她亲身前往那些没有让孩子读书的人家,一家一家进行劝说,努力为孩子们争取读书的权利。妈妈从城里带来的月饼和糖果,她第一个想到给孩子们吃,教室窗户破了,她自己一个半夜一扇一扇的糊窗户,让孩子们尽可能有个好的读书环境……

泥洋艰苦的环境不但没有让她退缩,反而让她更加坚定了她要待下去的信念。她说“若心里存了一条上山的道,那就什么也挡不住我的路”,她做到了。我想,将来我对我的学生,也应该是怀着一片赤诚之心,言传身教的引导学生们向善、向美,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描绘教师道路的画卷。

编辑:记者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