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 > 来稿选登 > 正文

幽兰深处的芬芳

【作者:彭美琪 | 发布日期:2017-10-27 | 来源:宣传部 | 浏览次数:

“光风吹香洗游尘,兰花影芳幽笑人”,兰花淡淡的花香,若没有像渴望得到知识那般的探究的态度、只浅尝辄止的话,那也不可能在“破五关,斩六将”后体会到成为“新生”一员的芬芳甘甜。

“新生”在古时为科举考试时考中秀才人,从而拥有灿烂的光明仕途;而今,作为大学生的我们,“新生”则为在经历了六月高考舞动着我们乾坤后又迎来了一个富有挑战的身份。而在沿途中所经历的风景中,一首像飘荡在夜空中歌谣的友情、引领我们在知识的海洋中遨游的师生情、无时无刻都能波动我们心弦的亲情,不管你痛苦、快乐、彷徨、忧愁,它永远都轻轻的走在路上,悄悄的陪你渡过一生。

“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可还记得我们在灼灼烛光下一起背诗默写吗?可还记得我们在天还没亮时一起做理综卷?可还记得我们为释放挖压力在篮球场上挥洒汗水、放飞青春理想?而我辈聊发少年狂,左数列,右文章,解析几何,万题做似狂;为考上高校圆梦想,整行装,挥充忙,剑指高考心坦荡,熊猫眼,又何妨?

友情是不会因为富贵贫穷、地位高低、荣辱利弊而动摇的。还记得可以弹出“高山流水”的俞伯牙吗?他觉得自己不能出神入化的表现各种敏感事物,在面对如仙境般的大自然,有感而发弹奏出曲子,却幸运地遇到了人生中的知音——一位普通的樵夫,而正是他可以声临其境的体会到俞伯牙的心境。而一直伴我们成长的小伙伴们不也是一个个“知己”吗?我们只有历经磨难后才能品味到了兰花的清香。

如果说友情是雨季里的小伞,撑起了一片晴天;那么师生情就是一床絮棉,让你的心即使在凛冽寒风中也能感到丝丝温存。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在我们“望断天涯路”而迷惘时,在我们“为伊消得人憔悴”而辛苦付出,在我们“灯火阑珊”痛苦徘徊时,若不是老师的敦敦教诲,怎会有“蓦然回首”的顿悟?

师生情对我们来说重如泰山,无论是我们还是伟人亦是如此。毛主席阔别多年回到家乡韶山特意给教私塾的老师敬酒;周总理给曾经对自己关照的老校长张伯苓送花圈并照顾其家人;以及朱德总司令在云南陆军讲武堂时为自己的教官让座……若没老师们辛勤的耕耘,我们又如何可以采摘到兰花的芬芳?

如果说友情是一种广度,师生情是一种高度,那么亲情就是一种厚度。他们用着最纯粹的话语和行动来安慰和支持我们,一直是我们最坚强的后盾。

“谁要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即使在生活的压力和重担下,依旧教我们用积极乐观的心态去看待这个世界。傍晚摇曳在暗黄的灯光下的身影、凌晨零点刻意放轻的窸窸窣窣的脚步声、受委屈时第一时间伸出宽厚的肩膀……这些琳琳碎碎却印象深刻的记忆如里程碑般立在成长的道路上,十年如一日,若深谷的幽兰,沁人而悠长……

带着你们的关怀和牵挂,作为新生,我踏上了前往下一个“幽兰深处的地方”,留下青春和热血。即使我已在远方,只能靠信筏和网络取得对方的联系,但我们之间的情谊永远都会在我灵魂深处不曾遗忘。

作者:2017级软件工程彭美琪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