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 > 来稿选登 > 正文

关于红楼梦的一些随想

【作者:陈婷 | 发布日期:2017-10-27 | 来源:宣传部 | 浏览次数:

江山易改,繁华如梦。时间斗转星移,不知随着时代的变迁社会主流会如何评价红楼梦,评价里面那些理想而又鲜活的人物,但里面的人带给我们的感觉和触动却因人而异,一千个人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可能我并没有真正的看懂红楼梦,但看了之后却有感伤想记下这份情。

书中描写黛玉的性格是一枝孤芳,高傲,心细,对人却又显刻薄,娇习一身病,却又宝玉疼惜视为知己。而宝钗,善良,平易近人,又懂大局,但城府深,却又是为了自己的母亲和哥哥,她背负的重任让她无法不与人为善。在书中前一部分中有这样一句话:亲不僭越,后不僭疏。这个是贾宝玉宽慰黛玉不选择宝钗的原因,当时看到这里的时候,我心里很难过,唉,只是晚到了荣国府就剥夺了宝钗的机会吗?

回来慢慢看下去才明白,贾宝玉和林黛玉是心灵相通,是知己,贾宝玉被贾政下令打伤,趁机谢绝亲戚朋友等,宝钗辈的见机劝导,唯独林黛玉自幼不曾劝他去立身扬名。他们都是封建礼教的叛逆者。你懂我不愿去峨冠礼服贺吊往,你懂我一身长情偏爱红。他们面对那种局面的时候,敢于遵从自己的内心,不受封建礼教的束缚。是伯牙和钟子期式的人物,却又不得善终。

很多人估计会喜欢薛宝钗,在这个温柔而而又美丽的女子,这个社会里,她可能会生存的更好,许多人也不愿做社会的逆行者,和薛宝钗在一起,品尝一个世俗的烟火,平平淡淡,心意虽不通却也可以谈谈柴米油盐诗酒花,如此也安好。但终归少了年少想象的那一份美,那一份如梦般的清高,那一份促膝把酒时的默契。扎西拉姆说年轻的女子,总期盼能遇见个温雅的男子,想象着二人雨夜对谈,他能频频为她添香。年轻的男子,总希望身后有个良善的女子,期许着目光中轻寒渐重,她能悄悄为他添茶,岁月斯磨到最后,执手的,却总是那大大咧咧为她添衣的男人,是那骂咧咧为他添饭的女人。

林黛玉和贾宝玉的结局也好似应证了这句话,不过他们却多了一份反抗,他们想要的是诗与远方,想要的是把酒临风,无关这时间风月,不做沽名钓誉之徒。他们幸或是不幸,出生在琼闺绣阁中,错过了江南。

我们可能会经过时光洗练而选择执手相伴的薛宝钗,也可能会不忘初心的选择心灵相通的林黛玉,不过这样的结局却也让人无可奈何而又可以接受。时光总是会一点一点的磨,最后我们可能坐着摇椅一把蒲扇,无关不痒的说当年那些缠绵爱意,可在时光最后相伴的只是你。

时间之里山南水北,你我中间人来人往,阴晴圆缺,他们是故事里面的人,所以才有所谓好结局所谓坏结局,而我们的人生,在自己手上,经营最后会变成什么样子,虽由不得自己做主,却也多了份选择空间。纵然疾风起,人生不言弃。我们于红楼梦而言只是却过客,黄昏如缎,山河如梦,我只想为这岁月添一杯茶。

作者:2017级现代物流系电子商务专业陈婷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