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 > 应科人物 > 正文

【校庆专访】1998级工商企业管理专业何为

【作者:刘金 | 发布日期:2014-12-07 | 来源:宣传部 | 浏览次数:

2014年是我校从职业院校升格为本科院校的第一年,也是我校从诞生之日起走过的第三十个年头。在我校三十年校庆之日即将到来之际,我校党委宣传部寻访了一些优秀的毕业学子,与我们共同见证母校的成长。

何为,男,出生于1978年,广东人士,1998年9月进入江西城市职业学院(现更名为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就读工商企业管理专业,在校期间曾任校学生会主席,工作积极,学习刻苦,表现优秀。2000年留任我校工作,2002年3月辞职离校。2002年4月,经营松下电器代理。2008年来到深圳创业,经营科技电器、小学生服务培训、红肉火龙果农场。2014年成立深圳前海中资实业有限公司,担任董事、总经理。同年成立深圳鬼谷子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担任深圳鬼谷子商学院院长、董事。

12年深圳创业打拼的经历让何为感慨良多,他认为能够与在校大学生和想创业大学生“分享”创业经验,也是社会价值的一种自我体现。

记忆母校学习往事,感恩培养不忘初情

回想在大学的几年时光,何为印象最深刻的是这么几件事情。第一、学校有非常严格的军训,给了他印象非常深刻的体验和感受,为其养成良好的习惯奠定了基础,对于他在以后12年里的创业过程有着良性的辅助作用。第二、作为广东籍的学生,他有些不太适应南昌这边的饮食口味,尤其是在食堂吃饭的时候,经常被赣菜辣出眼泪来,现在想来还颇有几分趣味。第三、当时正值江西兴华进修学院和江西理工专修学院合并,作为学生的他深切感受到了从学院的董事长到老师以及学生干部、家长都关心2个学校的合并,以及合并之后学校的发展,现在学校的迅速发展壮大验证了当时校领导的睿智和勇气,学校并没有因为合并而停滞不前,而是发展的原来越好,这算是他的宝贵记忆,是他每每想起来都十分有情绪的事情,也是他和母校的牵绊与缘分。

谈到学校自然就不得不提现在的这些学弟学妹们,何为希望记者能够转达他的建议,既然学弟学妹们已经选择了这个学校,希望我们要有坚定的信念去投身到这个学习环境当中,把握自己成长的每一分每一秒,让自己有尽量多的收获,哪怕遇到了很多困难与挫折,也要迎难而上。他希望我们能够尽快地适应校园生活,找到契合自己的发展方向,为将来的发展打好坚实的基础。

何为回忆起在学校学习期间,表示其学会了很多事情,包括做人。“我们走遍了学校的每一个角落,感触着每一个我们能接触到的东西,因为学校学到的扎实的知识和教育,所以时至今日,我们都非常感谢母校”这是何为语重心长地告诉记者的话语,话中之诚挚被记者记在了心上。

通过与何为的对话,我能听的出来他对母校深深地感恩之情,用他的话来说,“母校构成了我们生命价值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在学校学生会任职,让我有很多锻炼的机会,收获了非常浓厚的师生感情,以及为人处事的方式方法,我在收获的同时也更多的懂得了什么是责任,这个让我受益终身,我也经常和我的家庭和朋友们分享,可以说没有母校,就没有我的今天。”

抛弃观念择业工作,销售创造全国第一

何为毕业后留校工作了两年,做学生班导兼学生科科员。但因为老家在广东梅州,他也有回乡的打算,故而2002年他选择在深圳工作,这一落地就是12年。整整12年,他精耕一件事——销售,他帮人卖了12年的设备动力电动机,并且卖到了全国业内销售冠军的地位。

我们都知道,很多高校向学子传递择业观点“先生存后发展”,但何为并不这样认为,就像他所做的那样,他认真的表示,“很多大学生毕业找工作先进工厂学技术,以为学到东西就可以了,殊不知十个流浪汉就有九个进过工厂,工厂是生产流浪汉的地方。为什么这样说?因为当他们停下来想休息的时候会发现自己一无所有。”

何为说,12年销售经验让他明白一个道理,打工一定要先做销售,通过销售积累经验、资金和人脉,在低头做事的同时要抬头看路,多考虑职业选择是否有利于自己的成长。所以,他认为高校因需施教,为学生做职业生涯规划非常重要。

视野决定重要发展,立足梦想提升知识

选择来到深圳创业,何为看中的是一线城市信息窗口价值,因为在一线城市有很多的机会,人们的视野会更开阔,以深圳为例,城市产业全国辐射力强,信息密集度高,选择一座怎样的城市,在某种程度上也决定了你未来发展的高度。

何为认为,创业要立足梦想,而不是立足专业,专业其次,平台第一。在当前时代背景下,经济结构在调整,行业在压缩,大学生尽量选择可持续性、可复制(如分店、连锁等)、且在行业内有增长空间的行业就业,选择一个自己容易创业的行业创业。

何为向记者坦言:“现在不少大学生在创业之前就业找工作会取决于喜欢与否,特别是做销售,缺乏‘卧薪尝胆’的心理素质,无法扛住任务指标完不成随时降工资、降底薪的压力,频繁跳槽,老是当新员工,试用期多了,积累就少了。”

“其实就业时期选能力比较差的事去做,缺什么做什么,补足能力,能使自己成为复合型人才。工作选择对了,就要坚持三年。创业发展选择自己的优势,这样就更轻松,更有灵感,更有竞争力。”何为告诉记者,学习技能,未来的轨迹和高度都是有所限制的,虽然自己积累了12年销售经验但还是感到知识缺乏,特别是金融知识的匮乏。所以他在企业转型期选择做金融培训行业,这是益己达人为民族、可终身学习的行业。

培养理财规划能力,创业先重个人信用

何为做金融培训销售的产品是课程,同时还做金融超市,小到个人融资,大到企业上市辅导。“在多次金融危机之后,不难发现培训与电子娱乐业好做了,那是因为失业的人多了,有问题有压力的老板多了。”何为选择金融培训行业有自己的考虑,中国进入金融时代,现在社会更需要有投资能力的人,掌握一定的金融知识,才能跟得上时代的发展节拍。

“现在很多大学生动不动就谈投资,在他们这个年龄段投资还真不关他们什么事。投资一定是你已经具备了一定的经济能力和风控的能力才能去做的事。”何为不太赞同大学生刚走出校门就去搞投资项目,特别是借钱赔钱的项目。

“金融行业有个圈子风控体系,一旦违信,经济就会陷入孤立,真需要钱时就没有人敢支持。”金融知识培训让何为意识到理财规划能力的重要性。他说,善于积累资金,善于管理自己的财产,“按发展需要分配”,才能站得住脚跟,一旦遇到机会就有创业的底气。相反,一个不会存钱、缺乏理财规划能力的人,易缺乏创业的胆识。所以,他建议大学生创业之前,先培养和积累个人的资金渠道,也就是注重个人信用。

“人生需要教练,速度最快的是学习,花钱培训就是花钱买时间,很多经验我们摸索一辈子都学不到,通过学习培训,可以增加很多正能量,把握很多机会,在行业有学习才有优势。”何为说。何为希望创业大学生牢记“两个切勿”,即:切勿有消耗时光的不良嗜好,因为对时间不投入就一定无回报;切勿习惯只混熟人的圈子,当你的生活圈子没有新人,就不会有新思想。创业应注意自己人格魅力的修养,提升自身的追随价值,加强和团队合作的凝聚力。

寄语母校三十周年校庆

何为:中国的民办院校可以有更多自主办学权力,在寻求民办特色的教育的道路之上,希望母校可以拔得头筹,未来的几年时间,希望母校可以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人才为社会发展贡献力量。我非常确信我的母校有这种能量,能快速的积累、发展,为整个中国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最后,非常真切的感谢母校给过我的培养,值此母校三十周年生日之际,祝母校越办越红火,蒸蒸日上,走上国际,为整个中国的教育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文/新闻中心记者 刘金)


编 辑:宣传部

审核:宣传部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