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 > 应科人物 > 正文

【校庆专访】1998级应用电子专业郑乐阳

【作者:刘金 | 发布日期:2014-12-09 | 来源:宣传部 | 浏览次数:

2014年是我校从职业院校升格为本科院校的第一年,也是我校从诞生之日起走过的第三十个年头。在我校三十年校庆之日即将到来之际,我校党委宣传部寻访了一些优秀的毕业学子,与我们共同见证母校的成长。

郑乐阳,男,我校1998级应用电子专业学生,2000年毕业。2000年至2003年服务于台湾千瑞科技有限公司,担任工程师职位。2003年开始创立江苏北辰弘乐电子有限公司,主力服务于消费类电子产品的IC供应,目前营业额5000万RMB每年。2010年在上海科技京城创立上海璞凡科技有限公司,公司主要研发设计8bit MCU,主要应用小家电产品。

2012年6月在深圳成立深圳市爱讯达电子有限公司,担任公司总经理,公司主要研发设计智能手机,深圳市爱讯达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讯达I&K)是一家正式获得国家发改委颁发的手机生产牌照,专业从事集成通讯终端设备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根据未来市场发展需求,以android智能及3G产品为研发、制造的主导方向。公司实收资本3000万人民币,目前月销售额大于1500万每月,业务已纵身至囊括智能手机设计、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专业型公司,年销售额达两亿人民币以上。公司致力研发多样化的产品线,提供客户无缺陷的服务,力争将爱讯达做成智能手机国际知名品牌。

怀念母校经历种种,不曾忘记珍贵过去

1998年,郑乐阳进入我校就读应用电子专业,他一直强调,那年选择母校对他来说是一种机遇,他也很感谢母校的培养,当然他也很庆幸被母校选择上。他与记者缓缓道来,要是没有在母校的那几年夯实学科知识、积淀务实能力的一个过程,他应该是会很困惑毕业后的就业方向的。

“坚定自主创业的人生事业自然与我的母校教育我的实践能力有着莫大的关系,还记得当初刚迈入校门时的感受,充满好奇和新鲜,对一切事物都有着探索的兴趣,多亏了母校搭建的社团文化平台,我学习到了很多课堂之外的知识,更丰富了我的生活。”他如是说。

回想在大学的几年时光,如今依旧怀念,当初的小伙伴现在也都为人父母了,青涩的岁月真的令人无限向往。对郑乐阳而言,印象最深刻的是这么几件事情。第一,同学三三两两进入母校的实验室,自己动手制作一些小型的电子厂品,比如收音机、无线发射接收器等,当每一个产品经过他们的手制作出来以后,同学们那种开心和兴奋的情绪,激动之音总是绕在他的脑海里,让他现在想起来还忘不了。

这算是郑乐阳的宝贵记忆,他一直将其视为人生的宝贵财富,也是他每每想起来都十分感动的事情。我想,这大概也是他和母校之间的牵绊与缘分了。

扎实基础学会适应,学会坚持不应言弃

人生有很多不如意的事情,但并不意味着我们就要自暴自弃,毕业后刚开始选择工作虽然也会遇到很多不称心如意的事情,比如说待遇问题以及工作幸苦等磨难,这些问题对于人生来讲,是一笔很难得的财富。郑乐阳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学会坚持,因为只有这样,你们才能够收获美好的明天。

他表示,虽然现在自己担任上海科技京城创立上海璞凡科技有限公司、江苏北辰弘乐电子有限公司以及深圳市爱讯达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但是他以前也是一个很迷茫的毕业生。

2000年毕业时,走出校门实习,进入一个港资的电子厂任职一位小小的技术员。当时从学校转变到社会实践当中,这个对我来说跨越式还是比较大的,导致我当时并不是很适应。那段时间,他也是十分挂念在母校的那些日子。

他很庆幸能够遇到一些比较优秀的同事,并从他们身上学习和积累了一些知识以外的实践能力,便于他把课堂上的理论知道运用到事件中去。因此,他特意希望记者转达他对学弟学妹们的嘱咐:一定要认真学习,即使是理论指导,对你在日后的工作中也是有莫大的帮助的。

虽然一路坎坎坷坷,但坚持下来就能看到希望,无论是刚投入工作实践当中,还是在创业当中,创业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要么在亏损中成长,要么在亏损中失败。他希望我们努力地学习,扎实知识基础,在生活中实践,哪怕遇到了很多困难与挫折,也要学会坚持。

创业常遭意外之难,理应坚持增强抗压

在创业的过程中总会遇到许多不能把握的外在困难,这些个突发状况可能各式各样,比如,可能发不了货、资金周转不过来等等,然而这些又是不可能避免的且需要直接面对的困难。

郑乐阳告诉记者,他们在做一些电子产品的时候,经常会发生在出货过程中遇到些突发性的状况。比如,在出成品时遇到客户不满意。又比如,要定成批电子产品时资金运转不过,以及面临索赔的风险等。

每当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郑乐阳都会静下心来,让自己的脑子放空,然后想一想如何去改进,让损失减到最少。他强调:“因为创立一家公司是你所有员工跟着你一起吃饭,你要担起身上的责任。每当我想到还有这么多员工的时候,我都会让自己想尽一切办法,做到最好,所以我很庆幸,每次我都坚持下来了。”

一想到每年我们都有大量的校友从学校毕业,参加到社会工作中去,郑乐阳提了自己的一些想法:大学生还年轻,资本学历和技能上可能都过去青涩,哪怕怀着一股冲劲,也经常会导致瞎忙活的结果,最终难免返回原来的生活状态,其实这是没有真正的认识到自己的缘故。就此,他给出了一些建议,就我在深圳创业和接触大学生的经验而谈,年轻人的创业抗风险能力差,也就是我们简单所说的不坚持,他希望刚毕业的大学生应该学会把坚持放在创业上,绝对是人生的一大笔财富。

事实上,相关政策也在支持大学生创业。广东2010年5月出台《关于实施2010年粤高校毕业生就业推进行动的通知》,把自主创业高校毕业生的小额担保贷款从5万元提高至8万元,并要求各地明确办理小额担保贷款银行,落实国家和省关于高校毕业生创业税费减免政策,对应届高校毕业生登记注册企业,按规定给予一次性创业资助等。

寄语母校三十周年校庆

郑乐阳:学校其实要比你们想象的更具魅力,包括图书馆、自习室、实验室这些地方,都值得去呆一呆,静下心来好好学一学,补充一下自己的知识,武装一下自己大脑的储备。我当时在学校的时候,做了很多小型的家电产品,对我个人而言,我学到了自主动手操作能力,收获了实践经验,懂得了更多的原理,为我以后的创业奠定了基础,所以我很感谢母校,也祝母校三十周岁生日快乐,希望母校能够越走越远,走向国际!

(文/新闻中心记者 刘金)


编 辑:宣传部

审核:宣传部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