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 > 媒体应科 > 正文

【中国青年网】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多举措助推思政课建设

【作者:刘金 | 发布日期:2022-03-23 | 来源:中国青年网 | 浏览次数:

中国青年网南昌3月23日电为认真落实学校思政课建设,推动学校办好思政课、教师教好思政课、学生学好思政课,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设计、高水平建设,高质量打造,努力推动课程内容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抓谋划、强统筹,着力构建“长效化”机制。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思政课的建设,多次召开座谈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共同探讨学校思政课的建设工作。该校相关负责人坚持深入一线,带头讲思政课,走进教室听思政课,加强与任课教师和学生之间的交流沟通,及时了解教师课堂教学情况。制定《江西应用科技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方案》、《关于加强我校思想政治教育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对接实施办法》等文件,形成了规范的制度建设保障。


“一堂党史思政大课”活动现场。刘金 摄


抓培训、强能力,着力发挥“指挥棒”作用。在教师培育发展工作中,该校以“老带新”导师制、加强理论学习等为抓手,强化新入职教师业务素质,引导青年教师以最快的成长速度合格上岗。定期开展集体备课与磨课活动,双管齐下提升思政课教师的业务水平。工作开展中,一方面推动集体备课与磨课进入常态化、制度化发展轨道,另一方面丰富集体备课内容、创新集体备课与磨课形式。遴选骨干教师打造示范课,开展思政课创优行动,全面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与创新,组织开展“以赛促教大练兵”活动。开展了教师组技能比赛,从中遴选出优秀获奖选手参加全省高校思政课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教学比赛,取得了二等奖1项,三等奖5项佳绩。在全省高校优秀论文征集活动中荣获二等奖1项,三等奖5项。

抓典型、强引领,着力营造“学赶超”氛围。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定期开展红色演讲比赛、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你心目中思政课微视频比赛等学生比赛活动,通过丰富的第二课堂赛事活动,增强思政课学习的浓厚兴趣。该校与南昌航空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建立了思政课建设对接帮扶关系,多次参加对方组织的跨校集体备课会,并每学期邀请对方到该校进行思政课课程建设指导工作。定期召开学生座谈会,听取和搜集学生建议,不断提升课程质量建设。


马克思主义学院赴各地红色基地开展“一线课堂”活动。刘金 摄


抓创新、强兴趣,着力打造“全育人”方阵。该校多措并举创新了思政课教育教学方式。推动思政课示范课纵深发展,邀请校内外专家打造思政课示范课;不定期组织学院优秀青年教师开展公开课教学;组织思政课教师带领学生走出教室,开展“一线课堂”“红色走读”实践调研活动;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组织丰富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红色走读宣讲活动;成立青年马克思主义学习读书社,定期开展读书分享、红色宣讲等活动。该校结合建党百年与12.9爱国运动,打造了“一堂党史思政大课”和“弘扬中国精神 赓续红色血脉”主题音乐会。思政大课以青年教师倾情演说与学生激情演绎红色情景剧的相结合的方式,落实“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指导思想,使思政课教学生动,真正达到入脑、入耳、入心。音乐会将思政课搬上荧幕舞台,师生在舞台亲身演绎中增进了对红色文化的理解与认同,形成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责任感。

原文链接:https://t.m.youth.cn/transfer/index/url/df.youth.cn/dfzl/202203/t20220323_13553439.htm

编辑:罗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