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 > 校园动态 > 正文

江西应用科技学院组织学生观看《小心有诈》直播活动

【作者:团委 | 发布日期:2022-03-05 | 来源:江西应用科技学院 | 浏览次数:

本网讯:为提高我校青年学生网络电信诈骗防范能力,增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扩大防范宣传教育效果,构筑坚实的反诈思想防线,3月4日晚,江西应用科技学院组织全校学生观看了由南昌晚报推出的《小心有诈》直播脱口秀,观摩了南昌新建公安分局反诈中心邀请的公安部反诈专家展示的各种诈骗案例,认真学习了反诈知识。



在此次活动中,学校团委、学工处积极响应,制定了详细计划进行部署,联合各学院团总支与班级团支部,进行“校、院、班”三级联动宣传,拓宽畅通了信息渠道,各学院通过微信公众号面向同学发布相关的反诈信息与直播预告,预热宣传吸引广大学子积极参与,全面提高活动覆盖面,同时增强同学们防范网络电信诈骗的意识,筑牢学校防诈骗防火墙,有效地建立起了群防群治的反诈骗机制,精心的组织策划让反诈教育宣传深入每一位学生心中。



同时,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多角度、全方位向我校师生普及了防诈骗相关知识,实现了多措并举。全校共有409个团支部、13400余名师生认真学习了专家对于骗术的多方位解读,警示性强、教育性强、实用性强。通过实际案例使广大师生掌握了必要的防范技能,让学生筑牢了思想防线,对自觉远离传销、校园贷和网络诈骗产生了积极的作用,为我校构建平安校园奠定了基础。



此次观看《小心有诈》的直播活动在我校广大师生引起强烈反响。

活动结束后,来自人工智能学院的赵文徽表示,此次直播活动让他深刻认识到了诈骗给学生们带来的极大伤害,也学到了各种识别诈骗的方法和措施。他认为,对于诈骗活动的猖獗,学校应重视对大学生的安全教育,加大对防电信诈骗的宣传力度,全面提高大学生的安全意识,并且要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重视学生信息的泄露问题。在个人层面,他认为学生在专业学习之余,应自觉尝试接触社会,增加自身的社会经验,加强自己的社会适应能力,同时提高自身的安全防范意识,对不清楚的事宜要及时向学校老师沟通咨询。再者,作为大学生也应梳理好正确的价值观和金钱观,不要有“贪图便宜”、“一夜暴富天上掉馅饼”的心理,注意保护个人资料信息,不可随意注册或填写自己的身份号码,在做好自身防范的同时,也要积极向周围的亲朋好友做好反诈宣传,将相关预防诈骗知识传递给家长,形成小手拉大手,家校共同防范电信诈骗的协作机制,提升防范合力,确保家庭财产安全。

来自国际商务学院的潘腾表示,此次活动让她明白了永远不要有能占到便宜的心态,更不要听信陌生人的花言巧语。不轻易购买上门推销的便宜物品,这些都有可能是诈骗的诱饵。平时就要多长个心眼,对待网友、陌生人要时刻保持戒备之心,平时多看看新闻、各种资讯,了解各种骗术手段,提升辨别处理各种信息的能力。(供稿/团委)

编辑:刘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