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网 > 校园动态 > 正文

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师生热议全国“两会”召开

【作者:邹新 | 发布日期:2022-03-06 | 来源:党委宣传部 | 浏览次数:

本网讯(记者/邹新)3月4日、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分别在京开幕。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在这特殊历史节点召开的全国“两会”备受关注。江西应用科技学院师生通过多种形式认真收听收看“两会”报道,关注“两会”动态,结合自身学习、生活和工作实际,畅谈学习体会和对美好未来的期盼。

人工智能学院教师 谭建林:2022年全国“两会”顺利召开,总结过去,展望未来。报告中提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为一名高校教师,立德树人是义务也是责任,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材关乎一个国家的未来。我们要始终践行党的教育方针,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两会精神”,关心学生、爱护学生,以学生的全面成长为目标,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不断增强“主人翁”意识,做新时代的优秀接班人,坚持把教育这个关乎千家万户和中华民族未来的大事办好。

人工智能学院教师 刘志勇:政府工作报告对教育工作的部署,充分体现了教育“国之大者”的战略地位。我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为一线教师,我们应当自觉担当育人责任,深刻领悟新时代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备课,精心准备,精准教学,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尽心尽责为国育才,为党育人,服务学生成长,服务家长期盼,服务学校发展。把学校高质量发展等工作落到实处,以优异成绩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

人工智能学院教师 史帆:过去的一年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国家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我们倍感振奋和自豪。2022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相信今年两会也必将谱写出崭新篇章,激励我们乘势而上,砥砺前行。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我将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认真贯彻落实“两会”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牢固树立热爱学生和教育事业的信念,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人工智能学院办公室副主任 安丽培:今年的全国两会意义非凡,将引领新赶考路上的教育改革方向。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明确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方向,分类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规范民办教育发展。作为民办高校一名二级学院行政人员,将以立德树人的实际行动“作示范、勇争先“,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全心全意把心思放在本科教学评估工作重心,围绕“质量立校、人才强校、文化铸校、特色兴校”发展战略,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不断优化教育结构,促进特色教育与质量提升。

人工智能学院专职辅导员 唐彤婷: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这就要求我们坚定文化自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是国家和民族的灵魂,关涉国运兴盛与民族复兴。要推动高校大学生的精神文明建设,丰富大学生群体的精神文化生活,就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与践行贯穿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作为高校辅导员,我们要守正创新、立德树人,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真正做到立时代之潮头、发思想之先声。

人工智能学院2019级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学生 林田: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春天的盛会如期而至,全国两会拉开了帷幕。教育和科技一直是两会关注的焦点和热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高校毕业生超过1000万人,要加强就业创业政策和不断线服务”。通过对两会精神深入系统的学习,我深切地感受到国家对教育事业的重视,中国教育也由大走向强。作为当代大学生,明白“科技兴国”的重要性,它不只是一个口号,我们应该将其落实,在倍感温暖的同时更应砥砺奋斗,以坚定笃行的信念之木,立人生成功之梁。

人工智能学院2019级物联网工程专业学生 彭启程:在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深刻感受到国家2021年经济快速发展,特别是关于科技创新的相关内容,我国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推进科技创新,促进产业优化升级,突破供给约束堵点,依靠创新提高发展质量。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我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我将自觉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继续坚定不移地沿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砥砺前行,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人工智能学院2019级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学生 贺海森:2022年两会胜利召开催人奋进。过去的一年,我国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壮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重要进展,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增进民生福祉的民生保障措施不断出台,让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满满。我国社会生产力、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升。作为新时代青年,要不畏艰险,做到以青春之我、铸造青春之中国。

教育学院党总支学生党支部书记 张伟健:这几天我通过手机、电脑、电视等多种方式从多渠道密切关注全国两会动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把教育这个关乎千家万户和中华民族未来的大事办好,这对我们教育工作者是莫大的激励与鼓舞。我们要用心用情用力培养好每一名学生,教育引导更多青年学子将个人发展和理想融入到中国梦的过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勇前进。接下来,我会认真学习贯彻好“两会”精神,立足于本职工作,以实际行动笃行不怠,攻坚克难,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创新工作机制,踏着春光,沐浴春风,赓续前行,奋楫争先。

教育学院专职教师 罗曼丽:2022年3月5日,随着“两会”的召开,全国各界反响热烈,作为高校专职教师,尤其是教育学院的教师,更加关注教育问题。会议要求教育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守正创新、攻坚克难,加快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在高校教学中,我们一直秉持着以生为本的理念,不断探索高校教学质量问题,在学校的领导下,积极展开课堂改革,比如“一师一优课”、校级一流课程等,在教学中不断运用新的教育方法,把课堂“还给学生”,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教育学院专职教师 张婷:看过去成绩,备受鼓舞;望未来蓝图,催人奋进。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继续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减负工作,规范民办教育发展。作为一名民办高校教师,我将勇担职责使命,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持系统思维,科学谋划、主动作为,着眼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三元育人”的理念,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教育学院2018级学前教育专业学生 习利: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全国“两会”的隆重召开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必将鼓舞和带动全国人民凝心聚力、团结奋进,推动“十四五”规划稳步发展。作为青年学生,我们要深入学习党史,牢牢把握今后重点工作任务、实践要求,以满腔的热情、奋斗的姿态、奉献的精神,努力学习、努力工作,以接续奋斗的精气神,携手逐梦前行,奋楫笃行,步履实坚,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2022新篇章,以优异的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

教育学院2019级小学教育专业学生 高亚芳:全国“两会”在北京顺利召开,过去这一年意义非凡。我们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胜利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并作出第三个历史决议,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作为新时代青年我倍感自豪。会上,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作出政府工作报告,在全世界疫情的大背景下,我国去年国内生产总值、人均可支配收入、新增就业等等都有所恢复。相信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今年我们会继续向着更高的目标去努力。作为学生党员,我们更应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史为鉴,努力学习专业知识,通过自己的所学,去服务国家。

教育学院2018级学前教育专业学生 曹茜妍:学习贯彻两会精神,是2022年教育工作者的首要政治任务,通过两会精神的学习,使我深刻的觉悟到:国家的兴旺发达关键在党,民族的全面振兴关键在教育。全国两会在3月3日召开,这次的两会备受关注。沿着两会确定的发展方向,坚决贯彻两会精神,我们必能在市场的浪潮中激流勇进,更好更快更强的持续快速发展。即将作为一名新教师,我会坚决跟上时代的发展步伐,努力提高个人素质,在自己教师的岗位上发挥出最大的潜力,也决不会停止前行的脚步,必会在学习和实践中提高能力,为孩子们提供更加优质的教育水平。

财经学院教工党支部 何难绝:“两会”的胜利召开,让我们备受鼓舞、深感自豪!备受热议的两会正在进行中,而教育议题向来都是人民群众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教育改革推陈出新,锐意进取,找痛点,破难点,出亮点,呈现出一派欣欣景象。教育是治国之重器,随着社会的发展,我们须以实际行动把“两会”精神贯彻落实到教育改革中去,不断深化高校教育的研究工作,推动教育与信息化、科技化相结合。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也是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献出一份绵薄之力。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的人格,因此我将把思想政治学习放在首位,提高自己的道德素质,同时加强自己的专业能力,争取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让更多的学生享受到更有质量的教育。

财经学院党总支教工支部 詹悦艺:聆听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我对国家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这对促进教育改革和优质均衡发展,实现我国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转变具有重要意义。作为一名教师党员,我会认真学习领会“两会”精神,以实际行动落实到日常的教学工作中去,坚持“以生为本”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财经学院党总支学生支部 傅冬瑜:“两会”的胜利召开使我们的目标进一步明确,使人民对党的领导更加坚定,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团结之本。五十六个民族是一家,我们要不断巩固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团结友爱的力量,不断推进全体各民族人民共同富裕。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紧跟党的步伐,听党的指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奋进,砥砺前行,恭祝中国梦。

财经学院党总支学生支部 吕静莹:两会的召开,是继十九届六中全会后的又一大盛事。百年来,党始终践行初心使命,带领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生动谱写了世界社会主义历史发展的壮丽诗篇,为实现民族复兴建立了不朽功业。在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并将更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不断完善自身,认真做到“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向世界展现不懈奋斗,自信自强,勇于担当,开放包容的中国青年精神风貌和精神特征。

建筑工程学院专职教师 郑鸾:2021年,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全球瞩目的伟大成就,特别是教育领域取得的一系列成绩令人倍受鼓舞。两会报告提出“促进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坚持把教育这个关乎千家万户和中华民族未来的大事办好”,这对我们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赋予了更重的责任。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将进一步增强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两会精神上来,更新教学理念,提高教学技能,为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建筑工程学院专职教师 张欣缘: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国方案、中国经验,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赞誉。河北省塞罕坝林场建设者、内蒙古自治区库布其沙漠治理者、浙江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被授予联合国最高环境荣誉“地球卫士奖”。生态兴则文明兴。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我们一定能以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建筑工程学院2019级土木工程专业学生 付佳聪:两会顺利召开,我国在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可以用一个字来概括“增”,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多渠道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两会”教育话题多次提到教育的重要性,国家高度重视大学生培养,努力建设高质量的教育体系。我们大学生不应辜负国家的栽培,应当努力学习,不辱国家给予我们的使命,奋力前行。

音乐学院专职辅导员 武晓甜:当前,校外教育培训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随着“双减”政策的推进,对学科类培训隐形变异和非学科类培训监管会成为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工作的重心。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是未来一段时间内教师队伍建设的主要目标。合力破解制约教育高质量发展瓶颈是搞好教育的重难点,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的矛盾、科学的考核体制等都将是我们亟待突破的点。

音乐学院专职辅导员 孟松:过去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我国发展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在新征程上迈出坚实步伐。在面临着国内外双重挑战和全球疫情肆虐的情况下,我党坚持把人民放在第一位,切实为人民利益着想,稳中求进,推动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保障人民正常生活秩序不受影响。科学精准防控疫情,确保全民免费接种新冠疫苗,不放弃每一个人,切实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同时发扬人道主义精神,尽己所能向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援助,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筑起免疫长城!

音乐学院2019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生 吕佳烨:教育问题与千家万户息息相关,与青少年切身利益关系紧密相连,关乎国家未来的发展,而这也是2022年“两会”当中所热议的话题。在关注“两会”期间,最让我影响深刻的是习近平总书记说的这句话:“我们来共同关心,这些教育问题。”让我深深的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教育问题的重视,并且时刻同人民站在一起!面对这些新形势、新理念、新格局、新目标、新要求,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更应该齐心协力,共谋更优质、更美好的生活!

音乐学院2019级表演专业 于皓旭:两会召开之际,我们为2021年的经济成就倍感自豪。但2022年,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必须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要从巩固拓展比较优势上强化创新、寻求突破,充分认识好、巩固好、拓展好江西发展的比较优势,努力把比较优势变成发展胜势;要从补齐克服短板弱项上强化创新、寻求突破,让短板成为潜力,让弱项成为空间;要从有效激发社会和市场的动力活力上强化创新、寻求突破,把社会和市场的创新活力尽量多、尽量快地释放出来,汇聚起创新发展的磅礴力量。

现代管理学院2018级酒店管理专业学生 黄钰婷:每年的全国两会,教育问题都是热点话题。在“双减”政策实施的第二年,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教育制度改革取得了巨大的成效。“双减”政策的实施正是还原了教育的本质,归还了青少年的童年。让教育是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为重点,不仅关注学生单一的学习成绩,还要关注学生的个性发展等身心的全面发展。少了些成人世界功名利禄的利益攀比,还孩子以童年的纯真与无虑。

现代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 刘国平:在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就业是我非常关注的主要内容之一。因为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如何,一个重要指标就是市场对我们毕业生的接纳程度,主要就是体现在毕业生的就业数据中。今年高校毕业生超过一千万人,在当前国际国内局势非常复杂的情况下,就业形势不容乐观,任务格外艰巨。但是政府把就业列为最大的民生,2022年政府报告中指出2021年城镇新增就业1269万人,远超当年毕业生的数量,明确提出在就业方面使用1000亿元失业保险基金支持稳岗和培训,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大力拓宽就业渠道。这些数据和政策让我们看到了政府的坚强决心,政府的决心给与了我们信心。在关键时刻,我们这些做学生就业的人员越是面对困难,越要坚定信心,越要真抓实干。

国际商务学院教师党员 饶丹:2021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在世界舞台展现中国责任、中国担当,我们为其他被疫情所累的国家提供医疗物资、派遣专家。我看着我的家乡通了地铁和可以去往周边城市的城轨,极大程度上方便了我的出行;我看着家乡的高楼越来越多,看着越来越多人在各大商场消费、购物,这五年我国的经济发展真的可以用飞速来形容。 “两会”召开,中国一定可以再次向世界证明中国奇迹,再次展现中国惊人的力量与无穷的潜力。

国际商务学院党总支教工党支部组织委员 王涵妤:“十三五”期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全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教育改革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作为一名高教工作者,我们将始终坚持党的方向指引,始终秉承“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乘全国两会的春风,和全院师生一道主动求变,科学应变,苦干实干。

国际商务学院2019级商务英语专业学生 罗思佳: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促进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在这项工作中,能够及时改善偏远地区的教育不平等是国家亟待解决的问题。由于地域限制和人才缺失,偏远地区的教育使得该其发展远远低于经济基础好的地区。当政府能够在教育的天平上大刀阔斧,也必定能够促进和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的提升。同时特殊教育的缺失,也使得很多特殊的孩子受到社会的歧视,政府能够站在民生的角度考虑教育,对未来国家的发展水平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国际商务学院2018级电子商务专业学生 余玲雪:政府工作报告说,推进5G规模化应用,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加强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建设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推进5G规模化应用,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智慧城市、数字乡村。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培育壮大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数字产业,提升关键软硬件技术创新和供给能力。完善数字经济治理,释放数据要素潜力,更好赋能经济发展、丰富人民生活。

体育学院学生第一支部组织委员 雷斯亮: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均于2022年3在北京开幕,我校师生对“两会”密切关注,组织学生收听收看会议盛况,引导师生积极讨论“两会”热点议题,掀起了两会精神的学习热潮。2021年,在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我党带领人民克服困难,取得了辉煌的成绩,让我们倍感自豪,并对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充满期待。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要深刻领会党中央精神,践行教育工作者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

体育学院2020级体育教育专业学生 郭良华:今年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报告中17次提及“教育”,并且强调要坚持把教育这个事关千家万户和中华民族未来的大事办好。这为我国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目标和方向。作为一名体育教育专业的大学生,我将密切关注本次“两会”关于教育和就业话题的讨论,同时,我也要提高创新能力,把专业知识与国家的需要、身上所肩负的责任和历史使命等方面有机结合起来,以自身所学所长为社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体育学院2020级体育教育专业学生 曾庆金: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今天在北京顺利开幕,过去这一年意义非凡。我们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胜利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并作出第三个历史决议,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作为新时代青年我倍感自豪。我们生逢其时又重任在肩,身为一名体育教育专业学生,深知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两会”的教育精神为我们指明了未来的努力方向,鼓舞我们更加努力不断前行。

编辑:刘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