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团委首页 > 学生团体 > 校青年志愿者协会 > 正文

非遗文化进书房,传承文化沐书香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10-14 】

为了让青少年儿童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了解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意义。2023年10月14日江西应用科技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前往孺子书房(南昌之星摩天轮分馆)开展“非遗文化进书房,传承文化沐书香”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由志愿者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宣讲开始,炮制木头,打铁花, 制作陶瓷,剪窗花……志愿者与小书童们进行沉浸式交流,在小书童们的一声声惊呼中,活动氛围达到高潮。

随着活动的展开,志愿者们耐心温柔地教导小书童们使用一折二绘三剪的剪纸方法,小书童们也全身心投入其中,用笔点缀创意、用剪刀舞动智慧,慢慢掌握了剪纸技巧。

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小书童们顺利地剪出了各式各样精美的窗花,并将自己满意的作品贴在了卡纸上。小书童们在与志愿者们面对面的交流中,不但体验到了剪纸的乐趣,也深深地感受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最后,小书童们和志愿者们用合影留念的方式定格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也为此次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此次活动,不仅锻炼了小书童们的动手能力,也让志愿者和家长们感受到了中华传统剪纸文化的魅力。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每个人的责任与义务。本次活动让更多小朋友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进一步提高小朋友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推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构建良好的精神家园。